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空污嚴重 警示娃娃「全垮臉」

台中市區上空一片灰濛濛。(記者俞泊霖攝)

台中市區上空一片灰濛濛。(記者俞泊霖攝)

2015/03/20 17:58

〔記者俞泊霖、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天空污嚴重,包括環保署及台中市環保局合計13個細懸浮微粒(PM2.5)測站,警示娃娃全哭了,沒有一個笑得出來,傍晚4點多時,空污加劇,有7個測站即時PM2.5濃度都已達「非常高」的最嚴重警示程度,警示娃娃也變臉從綠色成紫色,還戴上口罩「笑不出來」。

傍晚4點多出現紫色變臉娃娃的測站,從海線到市區,包括清水站、東大站、西屯站、忠明站、文山站、大里站、烏日站,空污非常嚴重,其餘測站空氣品質也都很糟,即時PM2.5濃度值大於每立方公尺48微克。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台中市政府在首頁透過橫幅廣告連結呈現全市PM2.5測站資訊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也認為台中有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中科園區和多個工業區污染,呼籲台中市政府採取更嚴格的標準公布資訊。

蔡智豪說,國內目前以PM2.5日平均值每立方公尺35微克當標準,世界衛生組織則是每立方公尺25微克,呼籲台中應該當領頭羊,率全國之先採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且這也只是及格的空氣品質標準,真正無害的PM2.5濃度要達每立方公尺15微克以下。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醫師王瑞欽說,民眾若有氣喘或氣管過敏的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容易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剌激黏膜導致上呼道不適症狀,如:喘、咳、呼吸困難;因此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時候,應避免出門,或帶上口罩防護、多喝水。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今天空污比昨天嚴重,主因是昨天吹南風,今天則是微弱東北風,風速低、汙染物無法飄散,反而容易堆積,所以造成PM2.5超標,提醒民眾外出要戴口罩或減少外出,該局會加強巡查營建工程、工廠,減少污染源。

受空污影響,台中市烏日區烏日國小上午已升起警示旗,校長林秋發表示,空污看不見,教育單位願意協助防治,提醒學童避免戶外課程,因應空污頻繁,該校也已訂製更大面的黑色警示旗幟,希望日後能更醒目的提醒師生。

烏日國小升起警示旗(左)提醒空污。(記者俞泊霖攝)

烏日國小升起警示旗(左)提醒空污。(記者俞泊霖攝)

台中市20日空污嚴重,全市的PM2.5測站警示娃娃全部垮臉。(圖擷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

台中市20日空污嚴重,全市的PM2.5測站警示娃娃全部垮臉。(圖擷取自台中市政府網站)

空污影響能見度,透過比較看得更清楚。(圖由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空污影響能見度,透過比較看得更清楚。(圖由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