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耗能「自旋電子學」 下一代半導體材料

德國克勞蒂雅-菲斯(Claudia Felser)教授今天獲頒科技部第八屆杜聰明獎,其研究的自旋電子學被國內學者譽為下一代的半導體新穎材料。(記者湯佳玲攝)

德國克勞蒂雅-菲斯(Claudia Felser)教授今天獲頒科技部第八屆杜聰明獎,其研究的自旋電子學被國內學者譽為下一代的半導體新穎材料。(記者湯佳玲攝)

2015/04/17 18:1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來自產業界的台大物理系課座副研究員林育中說,自旋電子學元件具有低耗能與不會牽涉到原子結構的破壞,可靠性高,所需能量是傳統半導體材料的千分之一。未來手機充電一次就能使用3年,將帶動下一代產業技術。

科技部今天頒發第8屆杜聰明獎,兩位德籍得主雷諾瓦塞(Rainer Waser)與克勞蒂雅-菲斯(Claudia Felser)都是從事半導體材料的研發,其中菲斯教授更以「自旋電子學」摘下殊榮,研發出「赫斯勒化合物」,在電子傳遞上能夠大幅節省能源的消耗。

台大物理系課座副研究員林育中表示,電子有「電荷」與「自旋」兩個特性可被應用在電子元件中,但是過去的半導體業都只利用「電荷」來產生電子、傳遞與儲存訊息。隨著物理學的進展,已對自旋越來越了解,例如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題目正是「巨磁阻」,可以用在磁碟的讀取,而手機內的電子羅盤、陀螺儀,以及未來穿戴式裝置所需的感測器,都會用到電子自旋的磁矩特性。他說,甚至物聯網世界,譬如智慧電網中,應用電子自旋特性的磁阻感測器就可用來偵測電流。

他說,傳統半導體領域中,自旋電子學首先被應用於記憶體。磁阻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已經量產應用在航太、高端汽車零件;進化版的自旋轉矩移轉隨機存取記憶體(STT RAM)電流更低、尺寸更小,預計兩年內就會被導入半導體製程,首先應用於嵌入式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嵌入式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尤其是中央處理器嵌入STT RAM,將能填補過去尺寸無法微縮的空缺。

林育中表示,自旋電子學也能用在電晶體,作為邏輯運作,未來半導體是以電子自旋來傳遞訊息,而不是目前用金屬線傳遞訊息,耗能更低,是節能技術;加上是電子自旋轉矩的轉動,不會牽涉原子結構的配壞或重組,所以可靠性高,認為是下一代的半導體材料,各國已經戮力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