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漫遊爭議公開辯論 電信業者組隊互嗆

明天就要開台的國碁電子也出席聽證會,總經理黃南仁(右二)異常低調。(記者蔡穎攝)

明天就要開台的國碁電子也出席聽證會,總經理黃南仁(右二)異常低調。(記者蔡穎攝)

2015/05/14 17:12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亞太電信4G借道台灣大哥大網路並於去年底開台,引發不建設卻佔用頻譜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開聽證會蒐集各方意見,會中電信業者組隊互嗆,前陣子的台灣大哥大、亞太「聯合」斷訊事件更成為攻防焦點。

NCC聽證會議題聚焦在4G業者使用他人網路是否應禁止,如果允許應有哪些前提。亞太、國碁和台灣大哥大今以促進市場競爭為由全力捍衛自身立場,國碁並自稱「新小業者」,堅持支援新技術的手機款式不足,需要透過漫遊先投入市場搶客戶;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和台灣之星立場相近,台灣之星也以「新小業者」身分回嗆亞太應努力建設,若不依法執行就應繳回頻譜和特許執照。

亞太電信技術長徐廣棟表示,依照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業者只要蓋滿250個基地台就可開台,加上法規規定取得系統架設許可5年內,業者高速基地台數量應達1000台以上,電波涵蓋範圍應達營業區人口數50%,不可能不建設。

但中華電信科長鍾國強認為,使用他人網路提供電信服務屬於第二類電信的MVMO服務,第二類電信事業要取得執照始得營業,亞太電信的行為應該禁止。鍾國強並指出,站在保護消費者立場,亞太、台灣大已出現使用同樣服務卻有不同價格,日前甚至發生斷訊的情形,已損及消費者權益及服務品質。

台灣大副總楊据煌表示,亞太4G漫遊台灣大是因為技術、市場限制,而且經營者無法全部透過他人網路,仍須繞回自建的核心網路進行認證;他建議,在電信三雄4G市佔率破9成的狀況下,為促進競爭,新業者應可使用他人機線設備。

同樣身為「新小業者」的台灣之星副總朱曉幸反擊,亞太完全沒有依照事業計畫書內容辦理,是電信業和NCC都知道的現實,除了基地台數只符合開台門檻,訊號全部使用台灣大網路並以MVMO方式提供服務,在此前提底下還竄改用戶識別碼為亞太電信,根本在欺騙消費者,已涉及偽造文書罪。

國碁電子總經理黃南仁一臉無辜表示,年底第二波4G釋照台灣之星也可能遇到類似情形,國碁電子的出發點是「公益考量」;亞太徐廣棟隨即跳出來補刀,並「祝福台灣之星永遠不會有斷訊的事情發生」。

但明天就要開台的國碁目前僅建設約300台基地台,且承諾使用VoLTE技術,黃南仁會後不願回答訊號涵蓋率和資費問題,走下樓梯快速離去。NCC表示,各界意見彙整後將送委員會參考,屆時4G業務管理規則可能會做出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