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鹽水事件 榮總否認院內感染

 台北榮總19日說明從20ml永豐生理食鹽水注射液塑膠安瓿發現皮氏羅爾斯頓氏菌經過,並已立即全面回收封存。(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榮總19日說明從20ml永豐生理食鹽水注射液塑膠安瓿發現皮氏羅爾斯頓氏菌經過,並已立即全面回收封存。(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19 21: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如何發現疑因生理食鹽水污染而造成病患感染事件。

台北榮民總醫院感管室主任王復德指出,「皮氏羅爾斯頓氏菌」過去在院內監測中少發現,本月個案數增加,因此展開調查。發現患者身上有不同的人工血管裝置,都使用永豐20cc生理食鹽水沖洗,因此懷疑食鹽水有問題。

院內實驗室檢驗後,發現兩件食鹽水培養出「皮氏羅爾斯頓氏菌」,全院下架以別的生理食鹽水取代,並按作業流程通報通報食藥署。

5月3日至今遭感染的12名患者分散於不同科別,其中5名為門診患者、7名為住院患者,平均年齡53歲。7名住院患者分屬6間病房,患者中8名為癌症患者,其他則為再生不良性貧血、血液凝結異常以及腎移植等患者,皆為免疫低下的病患。王復德指出,12名病患都在治療中,4人已出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何善台強調,,且北榮臨床病理部為國內首間經美國病理學會國際認證的微生物檢驗室,感染事件發生後,即通報院內感染管控小組,進行全院追蹤,因12名患者共同使用物品只有生理食鹽水,而將同批號產品檢驗後也確實培養出「皮氏羅爾斯頓氏菌」。

何善台指出,北榮追查嚴謹,依國際SOP進行,否認生理食鹽水在院內感染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