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搖茶農葯殘量毒性 比咖啡因和尼古丁低

手搖茶農藥殘留讓人民心慌,化工博士謝玠揚認為,殘留量其實比咖啡因及尼古丁低(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手搖茶農藥殘留讓人民心慌,化工博士謝玠揚認為,殘留量其實比咖啡因及尼古丁低(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5/06/02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手搖飲料農藥殘留問題連環爆,讓台灣人很恐慌,不知市面上的手搖茶還能不能喝?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說,以現有追查到的手搖茶農藥殘留量,毒性低於咖啡因及尼古丁,除非每天都喝上萬杯手搖茶,否則不必擔心被毒死的問題。

商業週刊良醫健康網登載謝玠揚博士文章,對這次「毒茶事件」的兩農藥DDT跟芬普尼的毒性做剖析。

DDT是遭到禁用40年的農藥,這次最受到重視的應該是為什麼再次出現,而不是它殘留在茶葉上的數量問題,因為,DDT是對昆蟲是一種很強的神經毒素,對生態也是很強殺手,不過,對哺乳類來說,急性毒性相當低。且手搖飲料中0.14ppm的濃度來說,「除非每天都喝下成千上萬杯,否則不必擔心它的毒性」。

這次檢出的芬普尼「殘留超標」比標準0.002ppm多了0.001ppm ,以吃下肚情況來看,這比例其實是沒什麼差異,「要一口氣喝下超過200萬杯的手搖飲料,才有可能立即性的危險」。

而如跟其他日常接觸得到的咖啡及尼古丁做比較,從半數致死量(LD50)來看,數字越小,表示該物質的毒性越強,DDT是113mg / kg、芬普尼97mg / kg、咖啡因127 mg / kg、尼古丁50 mg / kg;顯示咖啡因尼古丁的毒性都超過手搖杯裡的農藥殘留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