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追查身分 比特幣遭濫用成付贖金工具

比特幣成為罪犯索取贖金的工具。(路透)

比特幣成為罪犯索取贖金的工具。(路透)

2015/10/29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震驚各界的香港富商綁票案,綁匪操作純熟的網路技術,甚至以比特幣作為支付贖金工具,也讓警方相當頭痛,也讓這個誕生短短6年的虛擬貨幣再度成為焦點。

這起綁票案雖然偵破,但由於到案人士皆沒有相關技術能力,警方希望能透過比特幣追查主謀。但根據《蘋果日報》報導,BT-台灣比特幣俱樂部創辦人Sam指出,比特幣付款就像寄email,能直接寄款到特定位址,但由於交易多為匿名,若是用從官網下載軟體,根本無法追查比特幣錢包主人身分。

比特幣起源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市場對於貨幣及央行失去信心,隔一年有一位名叫「中本聰」的日裔美國人設計出了「比特幣」的貨幣概念,既不需要銀行介入,而是直接透過點對點付款,更不受政府及央行掌控。

獲得比特幣的主要方式,除了透過網路交易平台購買外,只要購買設備、參與名為「採礦」的電腦驗證過程,使用者就能收取手續費賺進比特幣。

比特幣誕生後引發不少人關注,幣值也一路狂飆,短短兩年內就升值到1000美元(約新台幣3.2萬),一度與黃金相提並論;目前一個比特幣價格約300美元(約台幣9800元)。

但由於比特幣是虛擬貨幣,也引發了不少風波,如有大型交易所破產倒閉,許多人損失慘重;也遭遇不少網路駭客攻擊;而除了這次的綁票勒贖案外,今年5月香港東亞銀行就因為遭駭客攻擊,被勒索支付比特幣。

比特幣付款就像寄email,但匿名交易難追查帳戶身分。(路透)

比特幣付款就像寄email,但匿名交易難追查帳戶身分。(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