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文舉自創急救呼吸法 15年救人無數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自創急救呼吸法獲院內頒獎。(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自創急救呼吸法獲院內頒獎。(台北榮總提供)

2015/11/06 20:0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今日舉行優良醫師表揚大會,曾經因為無力挽救遭割喉女童而在螢幕前紅了眼眶的該院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因為自行研發「無創式急救呼吸法」獲得「醫療創新獎」第一名,透過咽氧(放一條細導管)、捏鼻、壓腹的步驟,就可幫助危急的病兒恢復呼吸,已用於臨床逾15年,救人無數。

相較於傳統的口對口人工呼吸、氣管內管插管急救,「無創式急救呼吸法」由鼻孔置入一條細導管至口咽部,再以手指捏住口鼻約1秒,可同時以手指壓迫頸部做環狀骨壓迫封閉食道口,此時咽喉部快速地充滿正壓氧氣,足以灌輸入氣管肺內,見到胸部擴張,然後再放開鼻孔約1 秒,咽喉部正壓消失,肺部自然塌陷出氣,重覆進行正壓換氣即可。

宋文舉表示,「無創式急救呼吸法」易學易用、操作簡單、安全有效,無需額外設備,尤其有利使用於醫療資源匱乏地區,並稱不少早產兒氣管內管放置過久,氣管會軟塌、狹窄,拔掉管子就不會呼吸,曾經針對一名僅500多公克的「巴掌仙子」改用「無創式急救呼吸法」,後來不用插管就可正常呼吸,順利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