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科博館 最有「膽識」的特展

科博館展出目前世界僅4例紀錄的台灣新紀錄種「光棘冠海膽」。(記者蘇孟娟攝)

科博館展出目前世界僅4例紀錄的台灣新紀錄種「光棘冠海膽」。(記者蘇孟娟攝)

2015/12/16 18:4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好有「膽識」的特展。以海膽為題設計特展,展出去年才在墾丁採獲的台灣新紀錄種海膽標本等海膽生物知識,翻轉民眾對海膽印象。

一般民眾對海膽存有的刻板的印象多是「長得像一顆刺球」,但事實上,海膽生態眾多,有球體,但也有扁如薄餅的海膽等,為讓民眾認識更多海膽知識,科博館推出「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特展,展出海膽標本,包括有科博館典藏的稀有種類標本,包括來自南北極的魯氏硬海膽和蒼白球海膽,與分佈在深海,長得像塊大餅的柔海膽等。

另有去年才在墾丁採獲,由科博館蒐藏的光棘冠海膽,這種海膽跟一般有硬刺的海膽不同,棘刺軟如毛髮,目前全世界僅有4例紀錄,值得一看。

此外,科博館也設計大型的模型與互動展品讓民眾了解海膽特有的口器結構,科博館指出,海膽的口部貼著地面進食,牠們的口器是由5組骨片和肌肉組成,有點像「抓娃娃機」開合,現場也有「牙齒抓娃娃機」讓民眾看清楚海膽如何進食。

科博館另指出,常被民眾視作美食的馬糞海膽屬「白棘三列海膽」,但民眾多半不知道吃的是海膽什麼部位,其實是吃下正值青春期的海膽的生殖腺,人類在吃美食的同時,卻也間接影響海洋生態,例如海膽以海藻維生,海膽變少、海藻增加下,會讓珊瑚生長空間變小等,值得民眾深思海膽保育議題。該特展將展至6月1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