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麵條流竄 5製麵廠違法添加雙氧水與硼砂

衛生局等單位仍在釐清,有多少黑心麵條流入市面。(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等單位仍在釐清,有多少黑心麵條流入市面。(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5/12/22 16:2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台中地檢署與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等單位,本月20日至22日,查獲台中市5家製麵工廠,違法添加「工業用過氧化氫(雙氧水)」與硼砂(硼酸鈉)等化學物品,總計查扣麵條247公斤,令人恐慌的是,其中4家製麵廠經營10多年,違法添加上述化學物,可能也長達10多年,多少黑心麵條流入市面,仍須進一步調查。

5家製麵工廠依序是台中市西區「泉溢製麵廠」,大肚區「義輝製麵廠」,這兩家被查獲添加「工業用過氧化氫(雙氧水)」,黃姓(54歲)與施姓(46歲)業者坦承,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違規,使用雙氧水於製麵過程,製成的油麵、烏龍麵、拉麵等麵製品共174公斤,已當場銷毀,工業用過氧化氫由警方查扣。

台中市東區「永豐製麵廠」則查獲不得添加的「非食品添加物-硼砂(Borax)」,許姓(70歲)業者坦承,為了增加麵條脆度與口感,會在製程中使用硼砂,現場油麵46.7公斤銷毀,已拆封使用剩餘的硼酸鈉6.9公斤,則由警方查扣。

台中市東區「大裕製麵廠」的李姓(70歲)業者,也坦承使用硼砂作油麵,但現場硼砂與非法產製的油麵,都已用罄或售出,警方找不到庫存品;上述四家業者,因違法使用非食品級的添加物,依違反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移請地檢署偵辦。

另外,台中市大肚區「貴發製麵廠」,也被查獲使用「食品級過氧化氫(雙氧水)」製麵,留姓業者坦承,麵條易腐壞而使用過氧化氫,現場油麵26.7公斤銷毀,過氧化氫52公斤就地封存,因他使用的是食品等級的過氧化氫,不是工業等級,由中市政府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行政裁罰。

保七總隊第三大隊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如長期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硼砂( Borax ) 又稱硼酸鈉 (sodium borate ) ,俗稱冰西,世界多數國家禁止用於食品添加物,硼砂進入體內後,經過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硼酸在人體內會有積存性,攝取易蓄積而妨害消化酵素的作用,導致消化不良,造成嘔吐、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後遺症。

中市5家製麵廠,被查扣違法添加化學物。(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5家製麵廠,被查扣違法添加化學物。(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把違法添加化學物的麵條查封銷毀。(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把違法添加化學物的麵條查封銷毀。(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與警方在工廠內,發現雙氧水等化學物。(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與警方在工廠內,發現雙氧水等化學物。(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