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了半世紀 童趣畫家趙國宗獲特別貢獻獎

首位圖畫書的童趣畫家趙國宗獲頒「永結童心特別貢獻獎」。(記者林曉雲攝)

首位圖畫書的童趣畫家趙國宗獲頒「永結童心特別貢獻獎」。(記者林曉雲攝)

2016/04/16 21: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半世紀前,在少有幼童繪本的年代,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和畫家趙國宗合作了本土幼兒圖畫書《我要大公雞》,自此之後,趙國宗投入童畫世界中悠遊數十載。信誼基金會今天頒發「永結童心特別貢獻獎」給趙國宗,畫作充滿純真童趣的趙國宗,直言:「純真就是人生中最美、最自然的,不用雕琢。」老搭檔林良也到場獻上祝福。

現年73歲的趙國宗,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留學德國,在高雄長大的童年貼近大自然,因此他的畫作中常滿是林鳥和魚兒,童畫界認為趙國宗的畫風樸拙簡約,常用簡單的線條與幾何圖形,加上明亮的色彩,展現如孩童塗鴨般的趣味,如同畢卡索一樣常懷赤子之心,傾心於童書繪本創作,多次獲得圖畫書獎,內容多半是民俗童趣世界,素有童趣畫家之稱,也曾任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及院長,後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職上退休。

趙國宗表示,民國52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省教育廳合作編輯《中華兒童叢書》,他剛從師大美術系畢業,受朋友邀請繪製插畫,搭配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創作的《我要大公雞》故事,這是他踏入童書界的第一部作品,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本自製繪本,當時大家幾乎沒有看過圖畫書,那個年代,一切都從頭開始,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新鮮,所以什麼都是第一。

趙國宗表示,給幼兒的圖畫內容要概念化、有大色塊,把圖面表現成孩子喜歡看、可溝通的作品,而每次的創作,他都會試著用不同的表現方式,他畫一個幼兒雜誌封面畫了整整一年,用水彩為媒材,以較透明、亮麗的顏色做水性渲染,融入孩子與小動物的組合來呈現。

今年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作品是周見信與郭乃文共同創作的《小白》,是一本無字童書,講述一個被玩偶包圍的老人,在夢裡和童年熟悉的狗朋友小白相遇的故事。評審推薦獎是《大海小海浪》,佳作則是《誰要來喝下午茶?》

信誼基金會正展出趙國宗的作品,這張作品名稱是《馴獸師》。(記者林曉雲攝)

信誼基金會正展出趙國宗的作品,這張作品名稱是《馴獸師》。(記者林曉雲攝)

趙國宗的作品《我家》。(記者林曉雲攝)

趙國宗的作品《我家》。(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