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荷蘭人的觀察:台灣人將「為什麼」視為挑戰

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發現,在台灣向別人詢問「為什麼?」很容易就會被台灣人視為一種挑戰。(情境照,非當事人)

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發現,在台灣向別人詢問「為什麼?」很容易就會被台灣人視為一種挑戰。(情境照,非當事人)

2016/04/24 2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在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時,就很容易產生文化差異。一位在台定居的荷蘭人就發現,在台灣向別人詢問「為什麼?」很容易就會被台灣人視為一種挑戰。

在荷蘭出生,後來來台讀書、成為台灣女婿的韋岱思在投書《商業週刊》的文章表示,他曾經詢問台灣友人為何投票給某候選人,卻被責怪是在挑戰。他也發現,台灣職場常常出現類似情況,資深主管不喜歡下屬問太多問題、不鼓勵年輕人提出自己對工作的見解,彷彿一個問題太多的下屬是麻煩人物。

韋岱思認為對他而言,「為什麼」是最能表示尊敬的話,也是在生活裡最重要的問句。當他詢問為什麼時表示他認為對方的說法很有趣,不過自己無法確定是否完全理解,才想進一步地了解,也希望從回答中學到東西。他覺得「為什麼」這個問句背後隱含了正面的判斷,也意味著詢問者願意花時間、腦力來和別人討論並且學習新知。

韋岱思認為,被別人詢問「為什麼?」是個讓自己進步的好機會,因為如果別人問你為什麼,代表別人聽不懂你的說法,這通常並非他們腦袋不清楚,而是你的想法還不夠成熟,這時可以進一步釐清自己的論述內容。韋岱思表示,「為什麼」不應該被詮釋成一個挑戰,而是一個充滿尊重和好奇的問句,改善社會、政治和經濟都是從這個簡單的問句開始。

相關連結請見:

《商業週刊》囝仔人有耳無嘴...荷蘭爸爸的疑惑:台灣大人為何不鼓勵小孩問「為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