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 勞動部表態支持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今至勞動部陳情,呼籲勞動部保障加入工會之空服員的權益。(記者楊綿傑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今至勞動部陳情,呼籲勞動部保障加入工會之空服員的權益。(記者楊綿傑攝)

2016/07/15 12:3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鑑於華航在先前的勞資協商中取得全面勝利,帶給其他公司鼓舞,引起長榮航空在短短3星期內,超過1500名空服員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為防止勞方長榮航空藉此打壓加入工會的成員,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勞動部前陳情,建請勞動部能夠保護勞工加入工會的權益,勞動部也承諾會支持勞工加入工會。

今天並無長榮現役空服員到場,而是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代表出面,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說,長榮的企業文化使得勞工對於組織及加入工會感到恐懼,例如近20年前,長榮重工曾經有組織工會的動作,但後來遭受公司打壓,所以他們今天要來勞動部陳情,爭取勞動部的支持。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呼籲,長榮才剛得到「Skytrax五星級」認證,面對空服員的心聲,長榮應該以協商取代打壓,因為穩定的勞資關係,才能促使企業永續經營。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請求勞動部承諾,若長榮航空有藉故秋後算帳之行為,應立即認定為違反工會法第35條。而勞動部隨後派官員出面代表接下陳情書,並當場表示勞動部會支持勞工加入工會,會保障入會勞工的權益。

工會幹部李湘汎曾擔任長榮空服員1年多的時間,她回憶長榮考試時的考題,有一題是,如果申訴管道暢通,還要組工會嗎?而學姊的傳承答案是不需要,顯見長榮的企業文化。她更爆料,在長榮空服員集體向工會接觸後,資方疑似還做了一個釣魚網站誘騙想加入工會的空服員填,可能想藉以掌握哪些人加入工會。

李湘汎說,長榮與華航相較之下更為血汗,目前長榮的朋友們還在一一整理訴求,今天最主要的目的是,請勞動部要保障他們權益,另一方面也呼籲更多長榮空服員可以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兩項訴求:

1.長榮空服員已破1500人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即將取得協商門檻,請長榮航空勿打壓工會參與人員,或是針對參與工會人員懲處及惡意刁難。

2.請勞動部承諾,若長榮航空有藉故秋後算帳之行為,應立即認定違反工會法第35條,屬不當勞動行為。

似長榮航空製作的釣魚網站,藉以掌握加入工會的成員。(工會成員提供)

似長榮航空製作的釣魚網站,藉以掌握加入工會的成員。(工會成員提供)

長榮空服員內部調查入工會意願之問卷。(工會成員提供)

長榮空服員內部調查入工會意願之問卷。(工會成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