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比兄弟深 屏東大學2身障生互助互補

屏大校園常見蕭丞竣(左)與黃勤(右)互相扶持。(記者羅欣貞攝)

屏大校園常見蕭丞竣(左)與黃勤(右)互相扶持。(記者羅欣貞攝)

2017/01/06 18:5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大四學生蕭丞竣與黃勤,一位重度腦性麻痺、一位中度視覺障礙,同班4年來互相扶持,「你當我的眼、我當你的手腳」,互補不足,在求學道路上一路相伴勉勵,突破生活與學習的障礙,感情比親兄弟還深。

來自高雄的蕭丞竣1歲時被鑑定為重度腦性麻痺,不會爬行、走路,經過長期復健,才能穿著支架鐵鞋站立,走起路來像企鵝般吃力,站立時兩手也不能提東西,常需要有人攙扶才安全,上課跑班移動時,常靠電動車代步。

手腳不方便的他,到屏東大學後,遇到了同樣需要別人協助的黃勤,黃勤是台南人,因早產視神經發育不全,左眼只剩光覺,右眼視力也僅0.1,看東西時要貼在物體前方,或拿放大鏡、望遠鏡、用手機拍照再放大才能看清楚。

奇妙的緣份讓兩個同樣有缺憾的青年,變成同班同學及室友,兩人每天一起行動,黃勤當蕭丞竣的手與腳,扶著他走路、幫他拿東西,蕭丞竣則是黃勤的眼睛,不時提醒他哪裡有危險、哪裡有階梯,或是紅綠亮了要停下來。

今年即將畢業,樂觀活潑的兩人都希望未來能發揮所學,從事助人的工作,尤其能服務和他們一樣的身心障礙者,「因為經歷過一樣的辛苦,我們更知道如何幫助他們!」,就算畢業後必須分開,他們也說,反正家住得很近,兄弟感情不會變。

蕭丞竣(左)在學校當志工時,黃勤(右)也會來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蕭丞竣(左)在學校當志工時,黃勤(右)也會來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