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交通熱點空污監測 大雅交流道最嚴重

台中市固定式交通空品監測站,設置於車流量龐大的大里國光路與中興路口。(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固定式交通空品監測站,設置於車流量龐大的大里國光路與中興路口。(記者蔡淑媛攝)

2017/01/11 20: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府首創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去年啟用至今分別在台灣大道、中港和大雅交流道等交通熱點偵測,發現大雅交流道車流量最多、空污最嚴重、且集中於上下班時間,今年也在大里國光路鄰近台74交流道設置全市第一座固定式交通空品測站,呼籲民眾騎車戴口罩或搭乘交通工具,減少空污危害。

環保局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空污小尖兵」去年4月啟用上路,穿梭於台灣大道、中港和大雅交流道等交通熱點,進行24小時空品偵測,發現大雅交流道上下班交通尖峰期,空污最嚴重,且高於鄰近的西屯空品測站,細懸浮微粒(PM2.5)、甲烷、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一氧化氮等污染物增加1.4至10.4倍,顯示交通空污不但來自汽機車廢氣,還有行車揚塵。

空品監測車偵測大雅交流道空污數據顯示,每天早上7點到8點,及晚上5點到6點為空氣污染高峰期,此段期間亦為民眾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期,尤其一氧化碳、二氧化氮、重金屬在交通尖鋒時段高於平常好幾成,空污來自於汽機車廢氣,但也發現PM10、PM2.5也大幅增加,也與行車揚塵相關。

環保局今年進一步啟用耗資兩千多萬打造固定式交通空品監測站,設立在車流量龐大的大里國光路與中興路口,鄰近大里工業區、台74線交流道及環中東路,與空品車一樣解析交通工具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PM2.5、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和重金屬等,將擬定移動汙染源管制策略參考,相關監測數據也置於官網供查詢。

環保局表示,減少交通空污要民眾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提醒民眾騎車記得戴口罩防護,另外優化交通號誌,使交通更順暢,也能減少怠速造成空污。

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會在各交通熱點監測空污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會在各交通熱點監測空污狀況。(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