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高風險家庭 中市將推復原力培育計畫

社會局要推動「兒少高風險家庭復原力培育」計畫,讓高風險家庭不再高風險。(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要推動「兒少高風險家庭復原力培育」計畫,讓高風險家庭不再高風險。(記者蘇金鳳攝)

2017/02/07 17:0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社會局今年要推動「兒少高風險家庭復原力培育」計畫,社工將深入願意參與計畫的高風險家庭,了解子女的需求,結合社區資源,讓這些家庭的孩子發揮長才,進而增加孩子自信及親子關係,未來也將安排孩子擔任志工,回饋社會。

會形成高風險家庭,除了經濟因素,也有很多是因為父母或者單親家庭忙於工作,又缺乏家庭支持系統的協助,讓家長疏於照顧子女,站在人性考量,社會局認為,只要協助有意改變現狀的高風險家庭,導入社會支持系統,讓社區支持系統進入,使其恢復家庭功能,將可降低高風險家庭的產生。

台中市每1年高風險家庭的通報約2200案,而目前在案約550案,社會局今年要推出「兒少高風險家庭復育力」培育計畫,要針對高風險家庭的子女進行培育,社工們在了解其需求後,連結社會資源,讓高風險家庭的子女,有機會發揮能力,展現長才。

社會局會協助讓社會資源加入,讓孩子與社區小朋友一同學習,家長也要陪同孩子規劃,未來會讓孩子將學習結果在社區發表成果,以獲得社區人的肯定,增加孩子的自信,也增進親子關係。

若有一位孩子想要單車環島,社工就會結合社區同樣有興趣的孩子,引進社區資源,大家一同來學習組裝和維修單車,學習長程路途規劃與騎乘,家長並一同參與規劃。

社會局表示,這些資源是來自社會,「禮物是社會給予,不是上天掉下來的 」,因此要讓孩子懂得感恩及回饋,從學習中獲得願望,而不是直接就安排去環島,讓孩子知道「得來不易「之理。

未來孩子也要從事志工,或者轉而將所學教其他有需要的孩子,以回饋社會。

社會局預估2月底實施,今年預估可協助50個高風險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