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性失智症 起因來自小中風

2017/02/16 16:38

去年台灣失智症人口約有逾24萬人,80歲以上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醫生建議長者需多從事刺激心智活動,避免失智症找上門。(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去年台灣失智症人口約有逾24萬人,80歲以上長者,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病因種類包括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及額顳葉失智,其中因中風引發的血管性失智症也不在少數。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精神科醫師王皓瑋強調,中風後若出現認知能力等退化情形,應盡速就醫,避免失智症狀日益嚴重。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精神科醫師王皓瑋強調,民眾中風後若出現認知能力等退化情形,應盡速就醫,避免讓失智症狀日益嚴重。 (記者王峻祺攝)

伴隨高齡化社會,台灣失智症人口比率也隨之提高,多數醫師首要面對老化及失智診斷,並透過失智症篩檢量表及臨床儀器判斷,進一步分辨失智症種類,若因甲狀腺功能異常或憂鬱症等可逆性病因引起的失智症,多能對症下藥,或使用藥物減緩失智症惡化。

王皓瑋強調,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約占失智症種類中的7成,晚期容易出現幻覺,另常被忽略的血管性失智症,多半發生在多次小中風後,腦部細胞因中風大量死亡,而開始產生出反應變慢、拒絕活動及記憶力衰退等不明顯症狀,嚴重者將會影響生活自理能力。

他說,目前失智症患者除給予藥物治療,更要維持生活「刺激」減少退化,或讓患者能在如「家」一般的環境中繼續生活,取代大型安養機構,花蓮近年也仿效瑞典及日本設立團體家屋,給予患者更好的生活照護系統。

王皓瑋說,今年長照法正式實施,符合規定的機構也陸續轉型為「長照機構」,多少都能給予失智症患者更完善的照顧,目前研究尚無法掌握失智症確切發病原因,僅能從預防著手,呼籲民眾降低三高、壓力等不良因子,多從事刺激心智活動等保護因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