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生會等聲明:中生承諾書侵犯學術自由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近日大專校院替中國學生簽署的「承諾書」風波發起聲明,認為各校此舉侵害自由學風,呼籲教育部應懲處各校。(圖取自臉書)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近日大專校院替中國學生簽署的「承諾書」風波發起聲明,認為各校此舉侵害自由學風,呼籲教育部應懲處各校。(圖取自臉書)

2017/03/05 16:2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專校院近日爆發「承諾書」風波,為使中國學生順利來台,不少學校簽署類似不涉政治敏感議題等文件給中生,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對此痛批,認為各校此舉影響台灣學術自由,認為大學法第1條明定,大學受學術自由保障,也不可侵犯中生的學習受教權。

學生聲明指出,為了兩岸學術交流,而簽下「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承諾書,此舉可能侵犯各校學術自主性,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劃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學生也表示,根據大學法第1條,大學受學術自由保障,其獨立自主應不受任何侷限,遺憾各校面臨中共不當介入或無理要求竟妥協,此戕害言論自由與學術獨立等,就是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根本畏懼,也與台灣珍視的自由民主精神相違悖。

學生認為,台灣應堅守民主與多元價值,學生在校園內也享有學習權益與自由;也認為,來台灣接受多元文化與自由思想,才是兩岸交流的最大吸引力,若連其基本的受教權受侵犯,學界就應共同發起不鳴之聲,呼籲教育部跟大專校院一同攜手捍衛學術自由立場,維護大學辦學初衷。

聲明全文如下:

【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針對「承諾書」風波聲明稿 】

「與對岸進行學術交流,所簽發『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之承諾書」事件持續延燒。近日,更有消息指出,台灣大學亦不得不提供「重申自由學風的聲明書」回應陸生向中國當局申請來臺之程序需求,我們贊同當時國際事務處所主張「自由學風」的立場與聲明。然而,種種近期中共相關單位所引發之爭議,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嚴正譴責,此舉除可能侵犯台灣各大學的學術自主性外,更對有志前往台灣交流的中國學生學習成果劃地設限,扭曲兩岸學生互信、友善交流之本意。

》學術自由之價值不容侵害

根據《大學法》第一條所明訂:「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又,「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中國學人陳寅恪在一九二九年時,撰寫在傑出學者王國維墓碑上的文字。獨立自由而不受任何侷限,乃是從事學術研究、進行人才培育,以及落實學術自由根本,亦是促使社會自主進步的重要關鍵。因此對於大學自主,各界應予以高度重視與尊重。大學本身也應積極捍衛其自主性與學術尊嚴,並秉持此一原則從事各項學術交流。對於兩岸學術交流,各校面臨中共當局不當介入與無理要求,無奈下所做出之妥協,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深感遺憾。本會認為,中共當局無孔不入的戕害言論自由與學術獨立,正是台灣人民對於中共政權根本畏懼之所在,因為如此之作為與我們所珍視的自由民主精神相互違悖。

在台灣過去兩蔣威權時代中,也曾經發生政治力介入校園內,侵害學術自由的例子。例如為人所熟知的四六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就是經典的案例。在歷經了這些的慘痛教訓之後,台灣如今所釋放出的自由氛圍,是青年先烈所爭取出的寶貴空間、是我們珍視並信守的精神,不容強權的壓迫與威逼。

》堅守民主與多元價值

台灣作為華語社會中,民主自由的先行者,應當重視言論與思想自由,確保社會多元價值的並存。在面對台灣大學因兩岸因素,而有損學術自由之疑慮時,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祈願社會各界應該秉持著守護台灣民主多元價值的精神,正視此一問題。吾等作為校園內學生自治代表團體,應為了作為學生即享有之學習權益與自由而發聲。事實上,對於嚮往台灣的中國留學生來說,來到臺灣接受多元文化及自由思想的洗禮,才是兩岸交流最大的吸引力。我們同樣關心中國學生在台的學習及生活權利,諸如健保、工作權等相關議題,但當今若是連基本的受教權也可能受到侵害之時,台灣學界理應為此共同發出不平之鳴。

綜上所述,我們呼籲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應一同攜手捍衛學術自由之立場,以維護大學辦學之初衷。

2017年3月5日於國立台灣大學共同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