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川抽取地下水? 中市水利局長:絕對沒有

柳川改造前,只有中間是河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柳川改造前,只有中間是河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2017/03/06 21:2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柳川水岸成為熱門景點,市府計畫將水質與景觀改善工程往南延伸,但環保人士質疑柳川水質會改善是因為抽取地下水,且河道設計太過水泥化。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柳川水源絕非抽取地下水,且河道經過拓寬,和之前相較,不但沒有水泥化,反而增加排水斷面。

柳川從台灣大道至民權路段的河道經過水質與景觀改善工程,成為市區最熱門打卡景點。環保人士卻質疑,河道不斷冒出乾淨的水,市府指稱是來自中華水質淨化場處理過的水及水撲滿,但淨化場一天能有萬噸排水量嗎?水撲滿又能提供多少水?市府根本是抽取地下水來當景觀用水。

也有民眾指出,柳川改造後,雖然漂亮,但增加許多人工景觀,太過水泥化,缺少自然生態,甚至連兩岸的柳樹都不見了。

周廷彰指出,民生污水經過中華水質淨化場處理,成為柳川水源,在淨化場歲修時,水撲滿自然湧出地下水即成為備援用水;另外,河道每平方公尺即埋設一透水管,當地下水位高時,地下水就會冒出來,絕對不是抽取地下水。他也說,這項工程花了3.7億元,如果要抽地下水,蓋抽水站即可,何必花這麼多錢。

周廷彰同時表示,柳川原本就是排水道,並非野溪,必須以堤防固定河道,才能防洪,而原本的河道只在中間,施工後,將河道向兩邊拓寬,底下還有3個防洪箱涵,拓寬的部分上方設計成舞台、階梯,讓民眾得以親近河川,比較起來,現在的柳川並未水泥化。

針對植栽部分,周廷彰說,水利局調查過柳川在台灣大道以北河段沒有柳樹,以南則有水柳70株、垂柳90株,而水柳為台灣原生樹種,垂柳是外來樹種,在進行柳川水岸工程時,新植159株樹木,其中水柳40株,未來第2期景觀工程將保留原有植栽,新植的植栽仍選擇原生樹種。

柳川改造後,兩旁階梯下方拓寬為河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柳川改造後,兩旁階梯下方拓寬為河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