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金融第一街」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將整建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整建工程動工, 高市文化局再造金融第一街歷史現場。(記者黃佳琳攝)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整建工程動工, 高市文化局再造金融第一街歷史現場。(記者黃佳琳攝)

2017/03/16 13:5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昔日哈瑪星打狗驛「站前大通」、屋齡逾60年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高市文化局將於20日起進行修復工程,整建完成後,將串連鄰近的「舊三和銀行」、山形屋等歷史建物,重現「金融第一街」榮景,並結合駁二藝術特區、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哈瑪星歷史街區,打造港區再生、人文薈萃新地標。

高市文化局指出,「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位處昔日高雄港火車站(舊打狗驛)前的精華地段,鄰近還有舊三和銀行、山形屋、原高雄州警察署、高雄郵便局等歷史建物,是日治時期高雄政經中心的所在地,素有金融第一街之美稱,更是高市重要歷史場域之一。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在日治時期曾為旅館「春日館」,1944年遭轟炸後,於1951年重建,樓高4層,佔地282平方公尺,曾是哈瑪星最高建築之一,原為華僑商業銀行辦公使用,1965年高雄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進駐使用,命名為「貿易商大樓」,建築保留日治時期至戰後的建築工法與技術,所在位置深具歷史意義。

該大樓曾在104年間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局獲悉後,緊急聯繫文資委員前往現場會勘,確認建物兼具歷史、建築、藝術等保留價值,即列為暫定古蹟以爭取緩拆;爾後數度與產權人溝通,商議留屋不拆、活化的可能性,雙方經多次協商後達成共識,由文化局採租賃營運方式保存建物並加以活化。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與貿易商大樓鄰近的歷史建築「舊三和銀行」正進行修復工程中,未來文化局也將與台灣銀行及山形屋洽談合作計畫,期盼投入4000萬元整建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修復後,可結合周邊歷史建物共同規劃,作為金融歷史展現及商業共存的複合空間,將歷史內涵轉譯融入文創設計概念,締造市府活用文化資產之最佳典範。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照。(高市史博館提供)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舊照。(高市史博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