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菊元百貨成為歷史建築 委員要求再提保存方案

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今天進入台北市文資審議會,經委員討論後賦予歷史建築身分。(文化局提供)

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今天進入台北市文資審議會,經委員討論後賦予歷史建築身分。(文化局提供)

2017/03/21 17:2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今天進入台北市文資審議會,經委員討論後賦予歷史建築身分。國泰建設雖然在會中提出「完整地結構保存」、「立面保存」及「整體重建」等3種方式,認為重建技術上最可行,但委員認為,結構技師不夠用心,可以透過可逆性的維護結構,要求國泰建設再思考。

由日本人重田榮治成立的菊元百貨,是全台第一間百貨公司,與同年落成的台南「林百貨」,並稱為台灣日治時期南北兩大百貨。同時該棟建築物也是台灣早期最高的民間建築物,當時似只有台灣總督府高塔及總督府高等法院高塔較其為高。2014年6月傳出產權所有人國泰世華銀行要將大樓釋出,民間團體7月時發起「搶救菊元活動」,並於同年列冊追蹤。

現行規劃的3個方案分別為「完整保留結構」、「立面保存」或是「整體重建」。第一種完整保留結構的方案,將透過設置剪力牆的方式增加結構強度,同時也會進行地質改善,但此方案的破壞性較強;第二個方案「僅保留立面」,由於現在外牆都已毀損,保留立面基本上是象徵大於實質意義,且同樣會有結構安全的疑慮;第三個方案「整體重建」,依目前規劃方向,或可兼顧結構安全、歷史意涵保存及都市更新的需求,因此建議採取第三案。

但委員對於國泰建設的提案不以為然,文資委員薛琴直說,3個方案都不可行,不理解為何一定要用不可逆的RC牆去維護結構,而不是用可逆的鋼構,未來如果有更好的技術可以再拆除。委員詹添全也不滿,他認為,如果依照國泰標準,那麼迪化街300多件建築物都應該拆除,認為結構技師不夠用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