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知識!大甲媽丶白沙屯媽「避喪家」各有一套

大甲媽避喪家,36執事團團包圍。(記者顏宏駿翻攝)

大甲媽避喪家,36執事團團包圍。(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3/31 15:5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媽祖遶境進香,沿路難免遇到喪家,但你知道嗎?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避喪」各有一套。

大甲媽有勞三十六執事「護駕」,白沙屯媽則由大轎班或旗班的車隊來遮掩媽祖視線,兩者都可以看出媽祖信仰,慈悲避喪的基本宗教禮儀。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媽祖進香出巡是喜事,等於是信徒帶著媽祖出去遊玩、兜風、交誼,遇到「前有喪事」,對神明來說是「不淨」,喪家週邊易有不淨的鬼神聚集,萬一沒有「防護措施」,媽祖有可能沾染不淨,所以「防禦工事」必不可少。

林茂賢說,大甲媽遶境,有各式的儀仗、陣頭,只有「三十六執事」是大甲媽的正牌護衛隊,三十六執事就是各式各樣的兵器,遇到喪家,會先停住,待媽祖抵達,就把媽祖鑾駕團團包圍,再快步通過。

至於白沙屯媽祖,林茂賢指出,遇到喪家,由最接近鑾轎的大轎班和旗隊的貨車開向前,把媽祖與喪家的視線隔開,經過時,快步通過。

林茂賢還說,兩者的意思雷同,都是避免去干擾到喪家,也讓媽祖婆安全通過,在這過程中,都會用鑼聲催促通過的節奏,這是民間信仰多年流傳下來的儀式。

相關影音

白沙屯媽避喪家。(記者顏宏駿翻攝)

白沙屯媽避喪家。(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