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一堆人說中國好?他突破盲點被推爆

許多曾到訪中國的台灣人常盛讚中國進步,網友指出,拿台灣的平民生活與中國的高階級生活比較,自然會覺得中國比台灣好。圖為上海夜景。(美聯社)

許多曾到訪中國的台灣人常盛讚中國進步,網友指出,拿台灣的平民生活與中國的高階級生活比較,自然會覺得中國比台灣好。圖為上海夜景。(美聯社)

2017/04/11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曾到訪中國的台灣人常盛讚中國建設進步、科技方便。有PTT網友撰文分析,中國有進步的一面也有落後的一面,而去中國的台灣人若不是旅遊,就是基於在台灣沒機會發揮而前往中國發展,到中國過相對「高階級」的生活,這些人拿台灣的平民生活與中國的高階級生活比較,自然會覺得中國比台灣好。

中國「大到可以一直活在好的一面」

曾在中國工作的網友「chenglap」撰文表示,中國的一切東西都有巨大差異,任何人到中國對中國的感受,都只是瞎子摸象。在中國如果乘車到一線城市走,看窗外的景色,會感嘆中國的繁榮與發達:若到中國參與創業活動,接觸到當地人的熱切、大規模的新技術與資金量,對比在台灣或香港創業的艱難,很容易覺得中國進步。他指出,很多人去中國接觸的就是這一面,因為中國「大到可以讓你一直活在這一面裡面」。

但原PO指出,自己因為喜歡步行,所以接觸到不一樣的世界。他曾在公園裡遇到許多無所事事、穿著過時服飾、沒有工作的大叔;曾吃過裡面有牙籤和釘子的飯、呈綠色且放進水裡會散掉的的蛋塔;也曾看到有人在垃圾桶回收吃過的串燒,把肉刮下來似乎想再賣一次;還遇到過到處兜售假證件的人、會擄人行劫的計程車等。

狂讚中國的人「是到中國當贏家和貴族的」

原PO表示,一般人到中國不會接觸到這些,但在故鄉台灣,卻必須接觸和熟悉社會不好的東西,「拿我們社會所有東西,去比較中國最好的時候,自然會覺得中國較好。」

他指出,有機會去中國的人若不是旅遊,就是一去就在中國當比台灣好的階級和職業,會有良好的感受很容易理解;這些人會說中國的工資比台灣好,是因為中國的中層機會較多,而相對於在台灣只能當基層,他們在中國有較多機會成為中層;那些不斷講中國好的人,其實已經鐵了心不看中國差的部份,因為他們渴望的是成為一個不需要再望著底層的階級、讓自己舒服的地方,他們是到中國當贏家和貴族的。

這篇文章讓許多網友狂推,直呼中肯,大讚是「真的深入觀察與思考的好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