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首件參與式預算 即日起至28日投票

基隆市第1件參與式預算,經過半年時間公民凝聚共識,共推出10件提案。(中正區公所提供)

基隆市第1件參與式預算,經過半年時間公民凝聚共識,共推出10件提案。(中正區公所提供)

2017/04/24 22:33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第1件參與式預算,經過半年時間公民凝聚共識,共推出10件提案,各有各的精彩,即日起至28日投票。

3年前太陽花學運後公民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認為代議政治無法真正反映民意,在先進民主國家行之有年的參與式預算,讓公民可以直接參與討論預算計畫,自己的預算自己編列、執行,近年也已在雙北陸續推動。

基隆市政府去年選定中正區作為基隆市第一個參與式預算案例,中正區長李吉清表示,大沙灣地區有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清法戰爭紀念園區等多處古蹟、歷史建築,歷史文化豐厚,文化部也將補助8億元在中正區進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選定安瀾橋周邊5個里先推動參與式預算。

中正區公所社政課長莊雅嵐指出,去年底陸續召開5場小型說明會、2場大型說明會,以及一場社造平台會議,經過討論後,居民共提出提出「共享芬芳」-我不要垃圾場、「黑鳶守護」-巷弄監視器、「寵物清境」-貓狗便問題處理、「大沙灣美食音樂季」-新舊住民交流、「青銀薪傳」-大沙灣文化祭、「互敬享空間」-祥豐市場戶外吸菸區、「尋找活化地」-我要里民會堂、「老童趣」-閒置空間活化、「慈寶堂王母文化季」-地方信仰中心活化、「街角亮點」-大沙灣開心農場等10案。

公所人員近日挨家挨戶投遞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選舉公報,各提案也於各里民活動中心展出,讓民眾了解比較,即日起至28日投票,在外地工作讀書的遊子,也可以返鄉參與,另外,也開放在安瀾橋地區居住、就業、就學者也可以登記選舉。

投票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地點在中砂、砂灣、建國、真砂、正砂里民會堂,投票資格為今年4月28日以前滿18歲,且在5里設籍、居住、就學、就業者,10案選6案,一張選票可圈選6案,少於或多於6案視為廢票,開票日各里還有摸彩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投票,一起用行動來選擇想要的生活。

基隆中正區正砂里長俞明發與里民發想討論提案。(中正區公所提供)

基隆中正區正砂里長俞明發與里民發想討論提案。(中正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