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第一人 人間國寶王保原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人間國寶王保原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記者劉婉君攝)

人間國寶王保原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記者劉婉君攝)

2017/05/22 20:37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人間國寶王保原,傳統剪黏技藝精湛,尤以「甲毛」、「摃槌」等技法最令人驚嘆,為文化部公告指定的「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也是南市的卓越市民,最近再獲文化部「第4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獎項,為南市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88歲的王保原,傳襲父親王石發的技藝,為剪黏師傅何金龍直系傳人,他的作品遍及全台許多廟宇,不論是花草、人物或動物都相當細緻,動作、表情栩栩如生,佳里金唐殿、白河區福安宮、中西區西羅殿等都看得到他的作品。

民國101年開始,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開設「王保原剪黏創作傳習工作坊」,王保原在徒弟呂興貴協助下,傳承他的技藝,王保原雖然年事已高,每年仍要求自己完成一件新作品,與學員一同展出成果,今年將邁入第6期。

文資處表示,工作坊前5期,學員循序漸進學習相關技法,從製作棉仔灰、切割玻璃、到製作較不具繁複裝飾的貂蟬、董卓等尪仔人物,進而能運用「甲毛」、「摃槌」技法,完成呂布、趙子龍等武將人物,甚至製作殿堂建築、樹景及亭景,獨立完成一個具故事性的壁堵作品。為了使課程內容更貼近實務操作,第6期工作坊將由2位學習成果較佳的學員,共同仿製設於佳里頂廍永安宮步口左側壁堵的王保原作品「孫悟空大鬧天宮」。

為了更多元化保存精湛、細膩的剪黏工藝,文資處也著手展開王保原的手稿數位化作業,希望藉此使剪黏工藝相關資訊水平式傳播推廣,更能發揮垂直式傳承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