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污染物DNA 新鑑識科技抓來源

環保署及工研院展示「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相關儀器。(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及工研院展示「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相關儀器。(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20 20:4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以往對於「氯」相關的污染,大概只能知道物質種類,但難以抓出污染源,增加釐清責任難度。環保署與工研院合作將「穩定同位素」分析技術,應用於土壤及地下水環境調查,透過像DNA、指紋比對的方式,讓污染源無所遁形,必須負擔整治責任。

環保署土污整治基管會執行秘書陳世偉說,含氯有機溶劑是清除金屬上油脂的利器,但因為不溶於水,如果故意或不小心洩漏,就有可能到地下水裡,並且會隨之流動,導致污染調查及責任的認定非常困難,所以藉由環保署與工研院將同位素分析技術應用在污染調查,可以提供更多污染源的佐證。

陳世偉解釋,過往只能知道嫌疑犯可能是哪幾家工廠,但沒有辦法確切認定污染源,但穩定同位素分析就如同刑事鑑識上的指紋比對或DNA比對,透過不同化合物的穩定同位素特徵,例如含碳比例的進一步分析,就可能比對出哪個污染源生產的產品與污染物是吻合的,有助釐清責任。

能夠確實得知肇因者,更能節省公帑10倍以上。陳世偉指出,過往整治受氯污染的費用高達3000萬甚至上億,如果沒辦法查出污染源,很可能就是全民買單,但是藉此技術,每次鑑識費用只需要50萬至300萬元,例如RCA及台氯頭份廠就必須分別花費3億及8千多萬進行污染整治。

工研院環境污染鑑識研究室代經理許心蘭說,針對環境污染鑑識部分,未來將持續研究污染洩漏年份的認定,再搭配工廠經營時間等元素,能夠更加準確找到污染源。此外,穩定同位素分析將來也有可能運用在室內空氣污染鑑識方面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