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的老天鵝!農鄉食農教育 國中生無人識得這台機器

國中生食農教育,不知這台叫做「打穀機」。(記者顏宏駿攝)

國中生食農教育,不知這台叫做「打穀機」。(記者顏宏駿攝)

2017/06/27 16:1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農會趁一期稻作收割期為國中生舉辦食農教育,為了學生了解早期農民收割的景況,今特別借來一部「半自動打穀機」,讓學生們大開眼界,但60名學生居然都不知它的功用。

今天的食農教育由溪州鄉農會委託稻米產銷班長葉豐端講課,60名溪州國中學生參加,現場一部從台中區農改埸借來的「打穀機」成為吸睛的焦點,幾位老農經過現場,看到這「熟悉的工具」,備感親切,忍不住上前割稻打穀一番,但國中生們對它相當陌生,沒有人知它為何物。

葉豐端說,農業機械化,帶來產業分工,農耕機械化顛覆早年的農耕方式,他向學生們說,割稻是很吃力的工作,自家的人丁要足夠,如果不夠就要跟鄰里相結合,大家「放伴」相助,今天我割你家,明天換你來割我家。

葉豐端說,割稻機帶來產業革命,割稻速度相當快,早期農業社會,都用鐮刀割稻,再拿到打穀機把穗粒去掉,現在割稻丶烘稻都委託給專業農夫和米商。

農會總幹事彭顯賦說,每到收割期都農人最忙錄的時候,但此時也是最有教育價值的時刻,農會四健會辦理這項活動,希望學生們了解農人的辛苦,同時讓學生對友善土地的耕作有更清楚的認識。

彭顯賦指出,他們設計一套課程,從稻苗培育、播種、插秧、施肥、除草、陳福壽螺、收割、包裝,讓學生們知道現代的食米如何從土地送到消費者手裡。

國中生食農教育,不知這台叫做「打穀機」。(記者顏宏駿攝)

國中生食農教育,不知這台叫做「打穀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