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近九旬老婦罹胰頭癌 醫:黃疸是重要徵兆

2017/06/29 17:36

呂陳老太太(右四)今日出席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齡89歲的呂陳老太太,因黃疸就醫後發現罹患胰頭癌,由於年紀大、風險高,因此選擇使用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傷口僅3公分,術後隔天可下床,更於住院12天後就出院,無任何併發症,是該院接受此手術年齡最高的個案,今日出席記者會一直不停感謝醫療團隊。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心儀表示,罹患壺腹周圍腫瘤的患者,需要接受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治療,傳統剖腹傷口大小達30至40公分、疤痕大、劇痛,手術時間約4至6小時,出血量約500至800CC,下床需要等1至2週,平均住院31至36天,健保給付,但後來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傷口大小僅3至4公分、疤痕小、微痛,手術時間約6至8小時,出血量100至200CC,下床活動只要等1至2天,最快住院僅7天,但必須自費,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石宜銘補充,耗材費用約35萬至40萬元不等。

石宜銘提醒,若60至80歲族群出現黃疸症狀,有無痛、沒發燒、漸進式、不會緩解等徵兆,且胃口差、體重輕,或是沒有家族史但近期發生糖尿病等情形,最好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為壺腹周圍癌,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北榮總從2014年執行達文西胰十二指腸切除微創手術以來,石宜銘所率領的胰臟團隊,已完成103例,且零死亡,位居國內各醫院之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