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好料》軟綿卻屹立50年 手工麻糬的冰火五重天

祥記純糖燒麻糬以麻糬冰做為招牌,圖麥角麻糬冰。(記者黃建豪攝)

祥記純糖燒麻糬以麻糬冰做為招牌,圖麥角麻糬冰。(記者黃建豪攝)

2017/07/15 09:5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寧夏夜市的祥記純糖燒麻糬靠著流傳50年的燒麻糬好味道和自創的麻糬冰,分店在寧夏夜市開立13年來屹立不搖,憑著獨特吃法吸引過客、麻糬厚實的米香留住饕客,儘管身處一級戰區的寧夏夜市,又只從下午5時開始營業,一個晚上賣出300碗以上仍然不是問題。

祥記純糖燒麻糬在夜市的攤位編號是24號,地點就在寧夏夜市鬍鬚張本店的正前方,本店其實在延平北路三段的延三夜市,由老闆娘魏楊芳宇的先生的弟弟經營,直到2005年她才與先生一同在寧夏夜市開立分店,賣的和本店一樣,是50年來堅持手工製作的客家麻糬。令人意外的是,已成為寧夏夜市台柱美食之一的燒麻糬冰,是由分店這裡研發出來的。

老闆娘回憶道,她們一開始只賣和本店一樣的燒麻糬、花生湯、紅豆湯和一般刨冰,後來想說把麻糬放在刨冰內客人應該也能接受,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傳統老味道和創意一拍即合,一碗60到75元的麻糬冰成為最受客人歡迎的代表性商品,更是寧夏夜市裡夏天必吃的好滋味。

老闆娘介紹說,麻糬冰就是將鍋內煮到熱騰騰的渾圓麻糬,剪成一口大小後裹上花生粉,放在裝滿刨冰的碗上,再淋上煉乳,剩下就是看客人喜好,要添加紅豆、花生還是玉米,11種配料任君挑選。但說到最推薦的搭配,老闆娘毫不猶豫地大推「麥角麻糬冰」,而麥角其實就是燕麥,煮到黏稠後淋在燒麻糬上,又冷又熱麻糬、煉乳甜味、燕麥香氣與Q彈口感和諧搭在一起,迷人滋味著實令人難忘。

顧客林先生說,這家的麻糬用手工做的,又Q又有黏性,他們家已經吃了7、8年,期間也吃過其他家的麻糬甚至是麻糬冰,但這家的麻糬就是比較大顆,重點是仔細品嘗,咬下去還感受的到米香。一口氣外帶3碗麻糬冰、追加2份燒麻糬的顧客葉先生則評價,麻糬很札實,就算麻糬冰掉後表皮較硬,裡面的口感還是很Q很彈牙,整碗吃完不會有什麼負擔。

而祥記燒麻糬和麻糬冰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店家對麻糬的堅持。台北市大橋頭可說是北台灣米食文化的發源地,傳統功夫自然不在話下,老闆娘說,她們家的麻糬,就是用客家人做法,都是每天早上開始磨米、泡米,一直弄到下午2、3點,堅持用米漿來做麻糬,現在市面上麻糬大多都是用粉,已經很少手工的麻糬。

相關影音

老闆娘魏楊芳宇在寧夏夜市內經營祥記純糖燒麻糬分店。(記者黃建豪攝)

老闆娘魏楊芳宇在寧夏夜市內經營祥記純糖燒麻糬分店。(記者黃建豪攝)

祥記純糖燒麻糬以麻糬冰、燒麻糬和刨冰為主力商品,均可添加紅豆、花生、麻糬塊等配料。(記者黃建豪攝)

祥記純糖燒麻糬以麻糬冰、燒麻糬和刨冰為主力商品,均可添加紅豆、花生、麻糬塊等配料。(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