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貧窮卻不放棄夢想 節省每日50元零用錢買畫具

小君帶來自己的畫作。(記者楊綿傑攝)

小君帶來自己的畫作。(記者楊綿傑攝)

2017/08/01 12: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就讀高一的小君,具有美術天分及熱情,雖然身處弱勢家庭被迫放棄就讀設計科系的夢想,但她不忘存下爺爺每日給的50元零用錢買畫具,就為求未來可能翻轉的機會...

升學率逐年上升,但升學對弱勢孩子卻是沉重負擔,根據家扶基金會貧窮資料庫顯示,近6成弱勢孩子覺得升學受限,其中超過2成自認只能讀到高中職學歷,且就算有機會升學,多元升學管道、教育資源及生活需求,更成為弱勢家庭的困境來源。

調查中也指出,弱勢高中職生每學期才藝學習支出費用僅有全國平均值的4分之1,在多元升學管道掛帥的現在,差距拉得更大,因此家扶高中職生採取「分發」方式升學的就佔了5成以上,報名與面試花費高、沒有足夠在備審資料中可呈現的經歷、無法補習,都是其中的問題。

但就算有機會升學,名校系的學雜費負擔、外地生活所需費用,都成為弱勢高中職生志向可能被迫轉彎的因素,有許多兒少會因為考量家中經濟狀況放棄升學,或者放棄夢想,挑選離家近的學校繼續學業。

對藝術及設計懷抱著夢想及天分的小君,身處隔代教養家庭,父母離異後,父親也因打擊過大不知去向,由年近70還有小兒麻痺的爺爺及糖尿病的奶奶撫養長大,一家靠著雲林家扶及政府身障補貼協助。

小君閒暇時就愛拿起畫具創作,原本在國中畢業後要靠縣市到嘉義讀有設計科系的學校,但考量生活開銷龐大,也放不下年老的爺爺奶奶,於是毅然決然放棄,在家中附近就讀。

但小君並未完全放棄夢想,爺爺每天會給她50元生活費,她省吃儉用,每天會將大部分存到用餅乾罐子做成的簡陋存錢筒,她曾經為了買水彩,存了好幾個月,但為了繼續累積自己的經驗,她不覺得苦,希望未來能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今天在家扶基金會舉辦「助學捐款」的活動中,小君也帶來畫作,畫中的女孩一面是黑暗,一面是光明的,但仍奮力伸出手抓向遠方。小君說這彷彿就是她的處境,在各種惡劣的因素下,依然懷抱著夢想。

小君由爺爺撫養長大。(記者楊綿傑攝)

小君由爺爺撫養長大。(記者楊綿傑攝)

家扶基金會呼籲大眾支持弱勢助學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家扶基金會呼籲大眾支持弱勢助學計畫。(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