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賠錢轉型!彰南產業園區輪胎王國夢碎 開發溫室蔬果定調

彰南產業區輪胎王國夢碎,彰化縣政府今天宣佈,開發溫室蔬果定調。(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南產業區輪胎王國夢碎,彰化縣政府今天宣佈,開發溫室蔬果定調。(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7/08/15 22:3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2年前撤銷開發的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政府解約後需支付開發廠商先行支出的投資開發成本,金額約1億3533萬元,到目前為止,這筆解約「賠償金」尚有7499萬元待付,不過,為了讓農民安心,縣府今宣佈不做工業開發,轉型朝種植蔬菜、水果的網溫室栽培,農委會給予500萬元規劃經費,正由顧問公司進行高科技的農業開發規劃,「農地回歸農業用途定調!」

不過,不少民眾擔心,轉型開發為高科技農業園區案,萬一再重蹈原本擬打造輪胎王國的後塵,口號喊得響亮,碰到阻礙政策又「髮夾彎」,最後解約金還是由全民買單,「亮」點變「暗」點,讓人不樂見。

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指出,開發案「朝令夕改」,一下工業一下又要農業,最讓人忌諱,非常不好。

廖振賢期待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成為行銷高經濟農作和物流平台。他說,縣府不僅要做好網溫室栽培設施和排水灌溉、農水路等公共設施,釋出誘因鼓勵青農投入農業領域,更重要種植作物要多元化,而且要讓青農與具有實務經驗的農會人員參與規劃。

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謝悉文表示,彰南產業園區由政府提供舞台,讓農民發揮,大家都寄予厚望。

彰南產業園區位置在溪州鄉水尾村,占地98.28公頃,原是台糖的水尾農場,地理位置毗鄰竹塘鄉、埤頭鄉、雲林縣西螺鎮,溪州、竹塘、埤頭3鄉鎮,正是彰化縣優質稻米的重鎮,是全國第2大糧倉,南邊臨西螺鎮,就是西螺果菜市場,縣府原打算引進橡膠輪胎產業開發南彰化工業,打造「輪胎王國」工業專區,但農民擔心良田毀於工業汙染,誓死捍衛家園,使得園區開發案懸而未決。

縣長魏明谷原擬「蕭規曹隨」繼續開發工業,農民反彈聲浪極大,魏明谷為兌現選前對當地農民的承諾,於104年4月宣佈撤銷工業開發案,如此一來,撤銷後需與廠商解約,就需「賠」廠商已先行支出的投資開發成本,該筆金額由全民買單,廠商循仲裁管道,裁定縣府需支付出廠商1億3533萬元金額,縣府已支付6034萬元,尚餘7499萬元擬編列在明年預算支付。

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表示,縣府根據仲裁結果會如數支付給廠商投資開發金額,後續土地解編為特定專用區供農業使用,交由縣府農業處規劃。

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指出,近2個月來,縣府與農糧署達成共識,朝開發為高科技農業園區開發,未來將以栽培網溫室蔬菜、水果等作物為主,實際開發時程等顧問公司規劃報告出爐,送農委會與行政院審核,會更明確。

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未來園區設置的強固型溫室,將可抵擋11到13級強風,每公頃的溫室設施費約1100萬元,以往即使有政府補助,農民仍覺得負擔重,現在由政府統籌設置為示範區,嘉惠農民。

彰化縣農會在二林中科園區大排沙農場附近設置的網溫室栽培區。(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農會在二林中科園區大排沙農場附近設置的網溫室栽培區。(記者張聰秋攝)

彰南產業園區位置在溪州鄉水尾村,占地98.28公頃,原是台糖的水尾農場。(記者張聰秋攝)

彰南產業園區位置在溪州鄉水尾村,占地98.28公頃,原是台糖的水尾農場。(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政策明確,彰南開發農業,圖為台糖在彰化縣二林鎮的農地。(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政策明確,彰南開發農業,圖為台糖在彰化縣二林鎮的農地。(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