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年輕化 微創重建可恢復美麗與信心

2017/08/21 15:39

乳癌年輕化, 微創重建可恢復美麗與信心。(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患者除切除乳房以求存活率外,能夠重建乳房以恢復美麗也很重要;內視鏡乳癌微創切除及重建手術,可讓患者重建乳房,型恢復信心。

乳癌年輕化, 微創重建可恢復美麗與信心。(記者詹士弘翻攝)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張子彥表示,乳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4位,每年新診斷乳癌患者約有1萬多人,約2千人死於乳癌;乳癌發生率雖高,但因篩檢普及抗荷爾蒙、標靶藥物進步,早期乳癌接受治療的存活率比起其他癌症來得好,第一、二期乳癌切除後的5年存活率接近9成。

由於乳癌有年輕化趨勢,手術後重建乳房、甚至乳頭,對恢復患者信心有很大影響。

張子彥說,通常乳癌手術除切除乳腺組織外,還包括一大片皮膚及乳頭、乳暈;乳房重建得額外轉移背部或腹部的皮膚及脂肪,義乳的使用須搭配健康側乳房的大小,由於使用皮膚及重建的乳頭,永遠比不上原有的自然,因此手術會盡量保留原本的乳頭及皮膚,讓乳房重建更為自然,如果無法使用原有的乳頭,會重塑乳頭形狀並刺青以獲得新的乳頭。

張子彥表示,目前研究指出,在大多情況下保留皮膚跟乳頭是安全的,並不會增加癌症轉移或復發的機率,只有1成病人會因為癌侵犯而無法保留乳頭。

病人如果腹部較豐腴或有剖腹產疤痕,張子彥說,可使用腹部皮瓣轉移,不僅可以避免因義乳排斥反應所產生的變形或不舒服,更可以同時雕塑腰部曲線,得到如同肚子拉皮的效果,一舉兩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