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鏡檢查給付可多4倍 立委要衛福部審視長庚教學資格

健保署長李伯璋(左二)19日會同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左一)、立委林靜儀(左三)等發布長庚子宮鏡濫用調查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左二)19日會同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左一)、立委林靜儀(左三)等發布長庚子宮鏡濫用調查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2017/09/19 13:4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遭爆疑濫用子宮鏡檢查,今日衛福部健保署公布調查結果,在抽審404件病例中,高達72%被認定屬非必要檢查,共計要追回給付約59萬點(元)。立委認為,超音波是第一線檢查方式,但林口長庚醫院卻大量使用子宮鏡,是真的有需求?還是因為健保給付多4倍?除了追回款項外,並希望醫事司要重新審視該院的教學資格。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超音波與子宮鏡的作用不太一樣,前者為非侵入式,利用聲波探頭構成影像,可以檢查子宮、卵巢、子宮內膜的情形,後者則為侵入式,利用0.3至0.8公分的探頭,進入子宮頸、子宮腔,直接目視子宮內膜的狀況。

黃閔照說明,一般而言,若婦科有異常出血或其他病變,標準檢查流程是先用超音波,再用子宮鏡,以降低感染風險,只是據了解,林口長庚醫院患者等待超音波時間較長,子宮鏡較短,是否因此造成作業選擇不同,需要進一步確認,且此案漏掉基本的驗孕程序,也揭露醫學生養成過程須檢討,但呼籲外界不要過於苛責該事件中的醫師,因為可能是環境影響所造成的結果。

本身是婦產科醫師的立委林靜儀也說,就自己所受的醫學訓練,不正常陰道出血等情形,第一線檢查是骨盆超音波,認為有異常需要進一步了解,才會再做子宮鏡,為何林口長庚醫院沒有按標準流程處理?執行子宮鏡檢查比率是其他醫學中心的3倍,是真的有需求?還是因為健保給付是超音波4倍而做?

林靜儀並認為,醫事司應該重新審視林口長庚醫院的教學角色,是否仍足以肩負訓練醫學生的任務?此外,期待醫學會要加強自律,以免影響民眾對於醫療的信任度,但健保署也不必因為林口長庚醫院的個案,而抹滅其他依理做子宮鏡檢查醫師的努力。

醫事司科長呂念慈回應,衛福部已與桃園市衛生局赴林口長庚醫院實地查核,帶回一些病歷資料,並約談相關醫師與婦產部副部長,正在了解情況,且先前因為急診醫師集體出走事件,該部評鑑已啟動不定時查核,教學訓練情況則會再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