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牙齒矯正非年輕人專利 阿公阿嬤還能兼顧口腔保健

2017/09/21 09:06

阿嬤牙齒矯正後。(台北慈濟醫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牙齒矯正不僅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專利,現在越來越多中高齡民眾也戴起牙套做矯正,既能達到口腔保健的效果,又能讓老人家笑口常開。

阿嬤牙齒矯正前。(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80歲的林女士十分重視自己的儀容,兩年前發現左上門牙向外突出,自己很在意,台北慈濟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陳建成檢查發現,阿嬤除了輕微的牙周病之外,牙齒狀況還不錯,處理牙周病之後,為林女士裝上矯正器,經過兩年療程,又恢復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

陳建成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2歲,創歷年新高,如何擁有健康又有品質的老年生活更顯重要,近幾年來到門診諮詢牙齒矯正的中高齡民眾有增多趨勢,60〜80歲都有,其中美觀因素約占9成,部分是因為牙齒向外突出或出現縫隙,少數人是因為牙齒排列變得有點擁擠或重疊,影響到咀嚼功能而就醫。

陳建成說,一般人年輕時齒列整齊,但人的牙齒不論有無做過矯正,終其一生都是會移動,多少有時造成美觀或咀嚼困擾,中高齡者難免有牙周病問題,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較容易鬆動,長年咀嚼食物,牙冠被磨得越來越短,也可能造成牙齒移動。

中高齡者與兒童、青少年的牙齒矯正略有不同,兒童、青少年矯正前通常需拔掉小臼齒或幾顆牙齒,製造空間以利矯正,由於仍在生長發育,齒顎骨骼關係可能在治療後發生變化。中高齡者的拔牙機率較小,甚至可以利用原本缺牙的空間來排列牙齒,雖然成人的骨骼不再生長,牙齒移動速度稍慢,但矯正時間、矯正器材質都與青少年差不多,所需時間因人而異,整體來說大約兩年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