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全國首創「抵押權塗銷一處辦結」服務

龍井地政所「抵押權塗銷一處辦結」服務,頗獲好評,有金融機構將跟進。(記者黃鐘山攝)

龍井地政所「抵押權塗銷一處辦結」服務,頗獲好評,有金融機構將跟進。(記者黃鐘山攝)

2017/10/29 15:3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偽變造土地所有權狀事件層出不窮,地政局龍井地政事務所率全國之先推出「抵押權塗銷一處辦結」服務,簡化塗銷作業流程直接E化,龍井區農會試辦獲得好評,大肚區農會及台中銀行也將跟進,地政局則希望可以推廣至全國。

龍井地政所主任郭敏惠說,目前民眾的土地權狀抵押權塗銷,必須親自到地所申請印鑑人工比對,在便民要求下,易發生審查標準不一、函文查證時間長、偽變造發生機率高等缺失,不但浪費民眾時間也讓承辦人員承受偽變造權狀的賠償損失壓力。

地政局資訊室3年前研發「銀行抵押權塗銷系統」,民眾清償債務後,債權金融機構將「塗銷同意書」上傳系統送地政所,即完成抵押權塗銷登記。這套系統省掉人工比對大小章,以及透過線上查驗、雙重比對程序,節省民眾時間與金錢也避免權益受損。

不過,這套系統徒增銀行工作量,未能獲得支持推廣。龍井地所今年找龍井農會合作,獲得總幹事林裕議力挺,試辦5個月已完成38件。這項便民措施,不但獲得市府廉能透明獎肯定,大肚區農會近期也將響應實施,台中銀行則計畫明年五月開辦。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全市1年有4萬5千多件抵押權塗銷,該局正研發推廣至全市各地所的合作金融機構同步實施。透過誇所服務的便民措施,民眾可以就近辦理,全市同步執行效益會大大提升,希望未來這套台中第一的便民措施,可以推廣至全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