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公立學校辦實驗教育33% 全人中學陳振淦:有很大的顧慮

政院版草案擬放寬公立學校辦實驗教育33%,全人實驗中學副校長陳振淦(中坐者)表示有很大的顧慮。(圖由實驗中學提供)

政院版草案擬放寬公立學校辦實驗教育33%,全人實驗中學副校長陳振淦(中坐者)表示有很大的顧慮。(圖由實驗中學提供)

2017/11/09 09: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實驗教育三法修正草案明將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審議,有關公立學校辦實驗教育占學校總數比例擬從5%放寬到33%,持反對立場的全國教師總工會抨擊教育部「以實驗教育便宜行事做課程改革」,以設立「實驗教育中心」取代「國家教育研究院」。全人實驗中學副校長陳振淦今天受訪時表示, 目前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占比5%,特殊情況可到10%,絕大多數縣市都已足夠,況且學校辦實驗教育課程仍採取傳統課綱,冒然擴大到三分之一,有很大的顧慮。

陳振淦當實驗教育審查委員發現,公立學校改制實驗學校,部分學校的教育觀未隨之改變、未更以學習者為主體,多數還維持一般體制內學校採用的9年一貫課綱或未來的12年國教課綱,芬蘭早已取消分科學習,我國在2000年也推動教學創新、強調校本課程,學習改採主題式和統整式,但公立學校改制實驗學校,大部分學校課程仍以「領域」區分,學校整體的體質未對應改變,冒然擴大占比到3分之1,有很大的顧慮。

陳振淦表示,實驗教育三法是源自於民間推動不一樣的教育方式,盼讓台灣小孩有不一樣教育選擇,回應民間興學的立法,最早是叫理念學校或另類教育,開放讓公立學校轉型為公立實驗學校,使教育多元化,保障學生受教權,大家的共識是,目前學校多是「老師在上面說,學生在下面聽、以管理主義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並無法因應未來的需要,實驗教育被認為是教育多元化的活水源頭。

草案擬將學校型態規模從480人提升到600人,1994年410教改運動推小班小校,但事實上,很多學校一個老師面對30個學生,私校甚至一個老師帶40、50人,行政院版規定全校學生數不得超過500人,每年級限定50人,但學校總人數既已有總量管制,再規定年級人數就沒有意義,且反而限縮學校招生,應限制的是班級人數,實驗教育落實小班小校天經地義,學校型態師生比1比10,因此最多不超過25人。

陳振淦主張,實驗教育預算應入法,直轄市或縣市目前只有「獎勵」,但中央對於辦學單位可以有實質的支持,以社區大學近20年來蓬勃發展為例,即是教育部編列終身教育預算來支持社區大學,同理,對實驗教育來說,中央政府應「補助」實驗教育辦學團體,對辦理績效良好的縣市政府,中央也應給予預算支持,鼓勵地方政府支持實驗教育。

陳振淦表示,實驗教育從中小學延伸到大學有其必要,台灣實驗教育各階段均有升學需要,實驗教育學生以自己為學習主體,學習內容扣緊未來需要,進入大學之後,反被限制只能修那些課程,教育部高教司和技職司目前均在討論使大學入學管道更多元,使實驗教育學生能繼續保有學習方式。

陳振淦認為小規模辦理實驗大學,可促進大學教育多元化,目前已有大學意識到應有不同型態的學習方式,包括各系院降低必修學分,擴大學生自主學習學分,大一不分系等,實驗大學規模不可能太大,因有規模限制,不會衝擊現在的大學,或也可讓少部分面臨退場轉型的大學轉成實驗學校,他對立委張廖萬堅提案使實驗教育延伸到大學樂觀其成。

陳振淦表示,據悉,雲林、台中、台北辦學單位都在規畫實驗大學,台中實驗教育園區在東勢高工有8公頃校地,包括12年一貫學校及自由博雅大學,實驗大學嘗試打破學系,學生可有主修,如主修數學、資訊工程,比照數學系或資訊系核心必修學分,甚至有可能連主修都沒有,學科只分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3個領域,學生也可跨校選修或到社區大學或企業修習學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