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建模競賽96小時馬拉松解題 她用「錦囊妙計」支援

彰化女中在全國數學建模競賽拿下佳績,指導老師王文惠(後排右一)「錦囊妙計」發揮功效。(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女中在全國數學建模競賽拿下佳績,指導老師王文惠(後排右一)「錦囊妙計」發揮功效。(記者劉曉欣攝)

2017/11/16 01:0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年全國數學建模競賽,首次採取全新方式,也就是「限時96小時馬拉松解題」,除了限制解題時間,更可怕的是不能請求老師的幫助,老師也不可以伸出救援,因此,彰化女中老師王文惠心生一計,事前就準備好「錦囊妙計」,成為學生致勝的心靈寶典,一舉拿下2金1銀1銅,打破歷年紀錄!

「這不是考前猜題,也不是疑難解答!」王文惠說,數學建模比賽,就是讓數學不只是數字,或是套公式,而把數學應用在生活事件,建立可以套用的數學公式,以數學方式來找出結論,因此,「錦囊妙計」除了有溫馨小提醒,提醒學生務必要作好答題時間分配、任務分配,更重要的是針對學生的性格與習慣,寫下加油打氣的鼓勵。

王文惠說,有的學生個性力求完美,但比賽就是有時間限制,她就在「錦囊妙計」當中提醒有步驟完成解題;而有的學生習慣全部解題完成再整理,但可能就會無法在限時內完成而功虧一簣,她也在「錦囊妙計」裡提醒分段完成後,就要先行逐步整理;當遇到解題「卡關」時,可以試著上網尋找碩博士論文來作為參考。

「真的是神預測!」學生笑著說,這次比賽方式丕變,以前是隨時不懂,都可以請教老師,這次則是「完全不行」,雖然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但全數都是靠著隊友一起努力,當解題「卡關」或是情緒「卡卡」,還好有「錦囊妙計」的「神救援」。

今年題目就以全台大跳電的新聞事件出發,分成「「變電所安危」、「工廠製造與噪音防治」、「保護高科技製程」等題組,每隊參賽只有3人,學生為把握時間,幾乎96個小時都是膩在一起,學生表示;當遇到困難時,還好有老師的「錦囊妙計」,讓她們可以勇往直前,在時間壓力下完成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