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團雙駕駛12月上路 業者怨:全台鬧「司機荒」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觀光局要求中客團備雙駕駛規定視為難業者。(記者蕭玗欣攝)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觀光局要求中客團備雙駕駛規定視為難業者。(記者蕭玗欣攝)

2017/11/21 17:3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觀光局要求自12月起,接待7天以上中客團行程需具備雙駕駛,引起旅行業者強烈反彈。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今召開記者會,直批觀光局為難業者,自中客大減,多數遊覽車司機都已轉行開公車、客運,導致全台遊覽車鬧「司機荒」,估超過5000位司機缺口,如何找到人來替補?

觀光局表示,新規上路後將持續檢討業界人力困境,加上一例一休即將修法,未來將再配合勞基法新制持續調整,因此規定上路後會先行政輔導,不會開罰。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以往中客團一位司機平均1個月接3團就可滿足基本收入,中客大減後,有1000多位駕駛轉行當公車司機,或者改接國旅團或東南亞團,司機根本不夠用,目前台北市和新北市遊覽車公司的現況是「車比司機多」,每家遊覽車公司平均缺少2到3位司機,估缺少1000位司機,等於全國就少5000多位司機。

吳志健指出,中客團主要以八天七夜為主,若7天以上就要換司機,遊覽車駕駛也會擔心旅行社為不換司機,將8天7夜行程濃縮成7天6夜,反而造成駕駛過勞。吳志健也指出,新規定也會導致旅行業者成本上升,若以8天行程就會多出2天車資,估每名旅客團費將增加1000元。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也指出,該規定根本是為難業者,對主管機關來說也增加責任和義務;公路總局已表示,台灣還沒有要求替換雙駕駛的法規,且根據公路法規定,若遊覽車漆上兩位駕駛名稱,將依法處9000到9萬元的罰緩,建議政府等到一例一休修正後再來執行。

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湯文琦表示,目前僅針對中客團做規範,業者所提的應該是整體旅遊業的駕駛缺口,中客市場影響應不至於這麼嚴重;她也表示,新規上路後會有宣導期,部會對業者開罰,待一例一休新制上路,會再配合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