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好料》東石超大蚵仔煎 滿嘴海鮮甘甜風味

玉花小吃部的蚵仔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玉花小吃部的蚵仔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2018/01/02 08:3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玉花小吃部」,由來自泰國的新住民陳玉花經營,超大的蚵仔煎和鮮甜海產是特色,20年來累積全台各地客人,每到假日爆滿人潮,總擠滿鄰居們的屋簷,但三年前她罹患癌症,曾中斷營業,常「週休五日」養病,身體復原後,今年小吃部搬移永屯村新址,許多老客人好不容易到小吃部新址,大呼「終於找到妳了」,陳玉花則想告訴客人們「我人還在!」

陳玉花來台灣24年,起初不會煮菜,從炸蚵嗲開始學習料理,每次鄉下辦桌,她在旁聊天觀察師傅怎麼做菜或私下請教,開店後常詢問客人意見,了解料理哪裡需改進,她曾在台61線旁開「50元吃到飽」自助餐店,但根本沒賺頭,笑說「被吃垮」,但也累積不少客人,練出手藝後,到三家村開海產小吃部。

陳玉花經濟並不富裕,玉花小吃部舊址狹小,但鄰居們力挺她,協助裝冷氣,讓她分期付款買冰箱,甚至提供屋簷空地讓她擺桌做生意也不收租金,因沒錢請人手,假日常出現料理好後高喊「上菜囉」!客人自己端盤到對面街道享用的奇景。

玉花小吃部打響名號後,陳玉花卻罹癌接受治療,整整兩年常沒營業,多年心血差點消失,但她「就算化療沒頭髮也要煮」,只要身體好點就開店,「堅持」反而讓她很快的站起來;但舊址廚房設施老舊毀損,不堪使用,在東石靈糧福音中心主任傳道林碧亮的協助下,搬遷至新址,位置寬敞、停車方便,最近假日已有許多主顧回流。

玉花小吃部招牌料理是蚵仔煎、蝦仁煎,鋪上粉漿後打個蛋,新鮮現購的蚵仔、蔬菜大量撒在粉漿上,淋上特製醬汁,一口咬下滿是海洋風味,蚵仔在嘴裡「噴漿」爆發,健康活力滿點。

嘉義縣共好生活協會理事長陳建宇大啖蚵仔煎說,「東石蚵就是新鮮,就是青!」,看到跟臉一樣大盤的蚵仔煎,「實在太美味,甘甜美麗」;海鮮炒麵則是料多味美,讓人吃的飽飽。

店內料理「活跳蝦」則是來自陳玉花的先生養殖的蝦池現撈,搭配醬汁煮、炒提味,加點辣豆瓣,蝦肉咬下Q彈有勁,鹹、甜比例適中,炒赤嘴、赤嘴湯等,更是必點海鮮料理;「炒蘆筍」則是家中長輩親手種植,清炒後蘆筍香氣撲鼻,清甜可口;由於陳玉花來自泰國,還有東南亞風味的紅咖哩法國麵包等秘密料理,若剛好有製作,幸運的客人就能享用到美味。

陳玉花因曾罹病,體力也較過去減退,兒子曾中泰今年退伍後,返家幫忙小吃部生意並學習母親廚藝,現在蚵仔煎由他負責料理,俐落的手法讓人讚歎。

陳玉花說,新址搬遷後數月,曾有老客人路過才發現,甚至到市區賣蝦遇到客人大呼「妳還在」?「我沒死,我還在。」陳玉花笑說,只希望找不到店的老客人們能夠再回來,「讓老朋友再嘗嘗玉花的料理,是我最大的心願」。

相關影音

蝦仁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蝦仁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蚵仔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蚵仔煎是招牌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玉花小吃部的美味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玉花小吃部的美味料理。(記者林宜樟攝)

紅咖哩法國麵包是秘密料理,只有偶爾才會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紅咖哩法國麵包是秘密料理,只有偶爾才會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炒赤嘴鮮味十足。(記者林宜樟攝)

炒赤嘴鮮味十足。(記者林宜樟攝)

美味蝦子是自家養殖。(記者林宜樟攝)

美味蝦子是自家養殖。(記者林宜樟攝)

陳玉花的兒子曾中泰在店中幫忙。(記者林宜樟攝)

陳玉花的兒子曾中泰在店中幫忙。(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