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開發桌遊 兒少保護觀邊玩邊學

中市開發「即刻救援王」桌遊,助兒童玩出危機意識。(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開發「即刻救援王」桌遊,助兒童玩出危機意識。(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27 15:0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社會局今日發表全國首創的桌遊「即刻救援王」,遊戲融入兒少高風險指標,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兒童玩出危機、求助意識,目前桌遊免費提供全市國小,並同步舉辦學校老師的教育訓練,提升兒少自我保護力。

社會局表示,「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計畫」推動已逾10年,但兒少高風險家庭通報案件量卻逐年上升,自103年2233案,105年提高至2540案,106年直至11月底即已受理2353案,其中,多數案件伴隨父母失業、經濟陷困、疏忽照顧、照顧者吸毒酗酒、婚姻關係不穩定等危機,造成兒少遭受到不當照顧。

副市長林依瑩指出,兒少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輔導很重要,也需要社會大眾的關心,因為以往觀念可能會認為別人家庭吵架、打罵,屬於家務事不用去管,卻也因而產生不少不幸的事件,常常看到許多孩子,甚至是嬰兒,由於家庭環境關係,導致兒少受虐事件,如果周遭人員多一分的警覺與關心,可能就可以避免。

社會局今年發揮創意,研發「即刻救援王」桌遊,融入兒童及少年高風險指標,讓參與桌遊者可以透過遊戲,了解什麼是兒少高風險家庭,如何伸出援手提供協助等,更有助學童學習如果家庭危機發生時,應如何求助,以提升兒少自我保護力。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台灣高風險家庭數量有增加的趨勢,這次研發全國首創的桌遊,讓小朋友從遊戲過程中,了解包括照顧者吸毒、酗酒、父母突然失業、隔代教養等高風險因素,也讓大家了解不同通報管道,協助面臨風險的家庭度過難關。

呂建德說,目前桌遊將先發給全市國小1套,並將辦理教師教育訓練,教導學校老師遊戲方式,另明年也會再開發適合國中學生的遊戲。

東勢區明正國小6年級學生盧彥丞體驗「即刻救援王」桌遊後說,從遊戲中學到,原來高風險家庭的小朋友,可以透過大樓管理員、老師、警察、醫生、社工及鄰里長向外界求助,平時不太注意到的訊息,從遊戲中很快就學會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