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爺帶2孫窩保安林地廢棄2坪屋 每天吹海風過日

讓人鼻酸,爺帶2孫窩2坪小房間,每天吹海風過日。(記者蔡政珉攝)

讓人鼻酸,爺帶2孫窩2坪小房間,每天吹海風過日。(記者蔡政珉攝)

2018/01/05 17:12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讓人鼻酸的故事!義工組織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日前與義工訪視關懷救助活動關懷戶時,發現住在苗栗縣苑裡鎮濱海苑港里的60歲駱姓爺爺,帶著兩名就讀小五和小三的孫子,窩在駐軍當年在保安林地搭建的簡易小房間,一老兩小就靠著低收入戶7800元津貼,跟駱爺爺出海捕魚的不穩定收入維生。

駱爺爺說,自己只有一個兒子,兒子婚後生下1女3男,不過兒子以前就喜歡參與廟會陣頭活動,不認真工作,後來景氣不好,工作也不好找,加上1年多前兒子跟媳婦離婚,之後更是鬱鬱寡歡,整天就窩在住處附近的一處廢棄廟宇中,讓他無可奈何。

「一進門發現空間居然小到所有東西都擠在一塊」,駱調彬說,前往訪視時發現,駱爺爺住處居然只有兩坪,由於空間有限,且在寒冷的冬天吹著海風,駱爺爺和較大的孫子必須睡在地板上。往外一看,小房子底部地基有些微流失,更讓人擔憂,看著駱爺爺與孫子這樣度日,他的眼眶都紅了。

駱爺爺目前的住處是在保安林上,帶著排行老二、老三的孫子過活。由於處境堪憐,駱爺爺說,林務局同意讓他們繼續住在這片小房間裏頭,但是不得增建或是修繕等,他心懷感激,坦白說自己也無力修繕小窩,但至少讓他跟兩個孫子能夠有地方棲身。

駱爺爺說,老一輩在目前棲身之處留有古厝,不過持分問題複雜,本來他還照顧長孫女,但因孫女年紀漸長,目前就讀國中,礙於男女有別,在取得其他親戚同意後,讓長孫女回到古厝居住,平時照料還是要依靠駱爺爺負責。

另外最小的幼孫,駱爺爺說「實在養不起了」,幸好遠在宜蘭有親戚願意幫忙扶養,便拜託親戚,雖然要忍受骨肉分離之痛,但駱爺爺感嘆,「自己已經無能為力,也只能這樣了」,駱爺爺說,趁著自己還有力氣,能帶大留在身邊的孫子跟孫女,他就心滿意足,畢竟「能過一天就算一天!」

駱調彬說,網站義工長期關懷弱勢戶,看到駱爺爺狀況讓人感慨,網站會在27日送給駱爺爺關懷物資。駱調彬感嘆,駱爺爺很單純,沒有什麼貪念,也不多要求,網站義工會抱持著媽祖婆的慈悲心儘量協助,也希望駱家案例能夠喚起社會大眾,關懷蜷縮在社會角落、平時看不見的那些人。

苗栗縣政府社會處則說,駱家之前曾列為高風險家庭關懷,目前已經結案,但是當時負責的民間組織仍有持續追蹤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