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南客運遭控暗槓司機勞退提繳金 勞保局開罰3萬5

有曾任指南客運的司機指控,指南客運在他退休時暗槓他的勞工退休提繳金22萬元,還將他11年年資改成3年,勞保局已對指南客運開罰。圖為指南客運樹林調度站,示意圖。(資料照,記者余衡攝)

有曾任指南客運的司機指控,指南客運在他退休時暗槓他的勞工退休提繳金22萬元,還將他11年年資改成3年,勞保局已對指南客運開罰。圖為指南客運樹林調度站,示意圖。(資料照,記者余衡攝)

2018/01/13 0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曾任職指南客運的司機指控,他退休時,遭指南客運暗槓他的勞工退休提繳金22萬元,還將11年年資改成3年,勞動部勞保局要求提供在職期間薪資相關資料時,指南客運也聲稱,不分資料已超過法定保管期限,無法提供,實在「吃人夠夠」。勞工保險局則指出,對於指南客運拒絕提供薪資相關資料,以及未覈實申報調整勞退提繳工資,已依法開罰,並要求將相關的勞退提繳金補齊給這名司機。

《蘋果日報》報導,現年67歲的王姓司機指控,他從93年進入指南客運當司機,104年屆齡退休,但指南客運在他退休時,卻暗槓他的勞工退休提繳金22萬元,他向勞保局提出控訴,勞保局介入後,指南客運找王男協商時喊價20萬元,王男不願意再跟指南客運有牽連,爽快答應,但約定好簽約付款日期後,承辦人先是稱他發生車禍,要延期付款,從此就毫無下文,王男後來更收到勞保局公文,指他在101年5月前薪資相關資料,因逾法定保管期5年期限,所以無法提供,勞退提繳金更因此變成只剩3年3萬多元,王男直呼「無法接受」,質疑指南客運弄掉他的在職薪資相關資料,是指南客運的錯,不能由他承擔,並向新北市勞工局提出控訴,新北勞工局也已受理全案查辦。

勞動部勞保局部分,則是先以指南客運拒提供在職期間薪資相關資料,以及未覈實申報調整勞退提繳工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開罰指南客運3萬5000元,並要求101年5月至104年4月期間的勞退提繳金,必須匯至王男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

報導提到,指南客運被記者問及此事時,還曾聲稱王男的認知有誤,抱怨王男自己沒有主動積極與公司溝通,並稱指南客運是大公司,不可能跑掉。至於王男的薪資等個人相關資料會遺失,是因為公司搬家和系統更新因素造成。

據律師蔡瑞麟指出,勞退提繳金屬於公法上義務,沒有消滅時效的適用問題,只要勞工提出他在指南客運任職年限薪資等資料,指南客運必須還款於勞工。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勞工可以蒐集個人薪資等資料,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他也呼籲新北市勞工局立刻對指南客運進行勞動檢查,給予最嚴重的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