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鳥不畏寒流 貓頭鷹移駕戶外守廟堂

不畏寒流,竹山克明宮的「靈鳥」貓頭鷹,近期從廟內移駕廟外屋簷。(記者劉濱銓攝)

不畏寒流,竹山克明宮的「靈鳥」貓頭鷹,近期從廟內移駕廟外屋簷。(記者劉濱銓攝)

2018/02/07 20:2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竹山鎮信仰中心克明宮,在921大地震重建後,就飛來2隻貓頭鷹駐駕廟內屋頂,且一住就是10年,去年則二缺一只剩1隻,不過仍每天駐廟棲息,惟近來貓頭鷹返廟後,卻一改入廟習性,只停在廟前屋簷,尤其時值寒流,貓頭鷹仍堅守在廟外,令廟方對「靈鳥」守護廟堂感到好奇與不捨。

該廟主委楊非武表示,貓頭鷹在廟內生活相當久,去年竹山建醮時,他曾向貓頭鷹祈願,希望牠在屋頂休息不要隨意大便,果然建醮期間,神桌上的神像都未遭鳥屎污染,更讓廟方認為貓頭鷹相當有靈性,為防貓頭鷹因寒流受凍,近來則是開啟廟外屋簷燈光,希望燈泡發熱能為靈鳥驅寒。

地方民俗人士則說,貓頭鷹是在1月31日(農曆12月15日)改變棲息地點,依照民俗而言,此時是各方神祇返回天庭稟報的時間,一直要到2月9日(農曆12月24日)才結束,推測貓頭鷹應是要代替廟內的神祇守護克明宮,才會有如此轉變。

對此,特生中心表示,就貓頭鷹選擇在廟宇棲息來看,會受溫度、光線,以及人為干擾影響,以鳥類來說,生活的地點都是在該廟,應該無所謂廟內或廟外的差別,且戶外對鳥來說,不一定就比較冷,況且近期也是貓頭鷹的繁殖期,也有可能因此才改變習性,研判應該只是棲地微調而已。

竹山克明宮的「靈鳥」貓頭鷹,近期從廟內移駕廟外屋簷,因應寒流,主委楊非武還點燈替貓頭鷹取暖。(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克明宮的「靈鳥」貓頭鷹,近期從廟內移駕廟外屋簷,因應寒流,主委楊非武還點燈替貓頭鷹取暖。(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