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震災》葉俊榮:半夜急調二十組鋼樑 不闔眼即刻救援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二)至花蓮前進指揮所指揮搜救進度。(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二)至花蓮前進指揮所指揮搜救進度。(內政部提供)

2018/02/13 02: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二月五日墜海失聯,六日深夜花蓮又發生七級強震,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他談及中央應變中心第一線指揮調度,及雲門翠堤大樓的架鋼全面救援任務,並強調在政府及民間單位全力合作下,本次救援行動才得以平安順利進行。

葉俊榮表示,黑鷹墜海事件損失多名優秀駕駛,後續八百五十公尺深海打撈,將出動無人潛水艇作業,而二月六日花蓮遭逢強震,事發十分鐘內,當天他自行開車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立即完成一級開設,並在花蓮設立前進指揮所。

「內政部肩負被救和救人角色!」葉俊榮指出,兩件事短時間接連發生,國防部、海巡署船隻全力搜救空勤總隊的黑鷹,花蓮地震後,空勤總隊同仁也立即出動投入救災。

葉俊榮提及,因東部搜救量能不足,當晚全國搜救動能便要立刻啟動,他擔任應變中心指揮官,十八個縣市搜救隊連夜要前往花蓮,中南部的就在清泉崗機場、北部在松山機場分批搭軍機送去,第一時間趕至事發現場救災。

葉俊榮強調,當天一邊運送搜救隊員,另一方面因雲門翠堤大樓傾倒,要進行搜就必須先「安全支撐」,便協調消防署、營建署及軍方力量,半夜找到「阿昌」所開的工程行,凌晨四點多連夜將二十組鋼樑運來,最後架起十一組固定支撐,讓搜救人員得以安全無虞進入。

「每小時位移五公分是胡扯!」葉俊榮表示,架鋼樑是為了救命,不是為了要撐住正傾倒建物,因每小時最多可能僅五毫米位移;此外,警政署也透過戶籍系統調查失聯人口,並由警方一一打電話確認有無失聯,上百位失聯名單確認至第二天清早才會僅剩下七名。

針對雲門翠堤大樓搜救行動,葉俊榮憶及,該建物一樓是阿官火鍋,二、三樓為漂亮生活旅店,當下飯店員工給錯資訊,誤以為受困的加拿大籍夫妻投宿二○五號房,後經搜救人員調監視器才知是住二一三號房,當時日本搜救隊、消防署搜救隊及台中特搜隊,皆有生命偵測儀,三組人馬都測到該房出現「紅點」,顯示可能有生命跡象。

葉俊榮說,當時立即啟動廿四小時救援機制,因坍塌嚴重,搜救人員費盡千辛萬苦,果然在此處先發現一隻手,挖到後面才發現夫妻兩人抱在一起,經醫護人員確認已無生命跡象。

葉俊榮表示,人道搜救行動告一段落後,接下來就是震後重建及耐震評估的作業,整體而言,政府在這幾天的關鍵決策皆有做對,搜救任務符合人道精神,並確保消防及搜救同仁沒有發生二度傷害,台灣對地震不能掉以輕心,內政部將持續協助民眾建立災防意識。

內政部長葉俊榮連夜坐鎮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協調各縣市搜救人員搭乘軍機至花蓮展開搜救。(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連夜坐鎮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協調各縣市搜救人員搭乘軍機至花蓮展開搜救。(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二)率領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同仁,全力搶救花蓮地震受困民眾。(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左二)率領中央應變災害中心同仁,全力搶救花蓮地震受困民眾。(內政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