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靜脈曲張別輕忽 長庚研究:栓塞、動脈疾病更高

2018/03/06 12:06

靜脈曲張現象常發生在腿部。(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腿上多處浮現綠色血管很不好看,「靜脈曲張」以往被認為僅影響外觀的疾病,不過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和周邊動脈疾病的機會,都高過正常人數倍之多。

這項研究上月發表在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美國媒體也大幅報導。圖為張學倫醫師。(記者吳亮儀攝)

靜脈曲張是不正常擴張的靜脈,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年輕人也不少。長庚醫院和長庚大學研究,靜脈曲張患者發生深層靜脈栓塞機會是正常人的5.3倍、肺栓塞機會多1.73倍、周邊動脈疾病機會是1.72倍。

靜脈曲張症狀常見於腿部,症狀嚴重程度由輕至重依序為蜘蛛樣靜脈、網狀靜脈、曲張靜脈。(圖由張學倫提供)

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到2013年台灣地區的靜脈曲張約21萬名患者做長期追蹤,研究靜脈曲張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是否比較容易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

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

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造成靜脈曲張。

長庚醫院皮膚科及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張學倫說,許多患者常來問「靜脈曲張是否影響健康」,目前醫師多會建議穿醫療用的彈性襪,但僅能控制現況,無法達到根本治療。

這項研究結果已在上月發表在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