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中琉璃」 無孔塘鱧現蹤花蓮三棧溪口

花蓮林管處在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時,意外發現從未紀錄過的魚種「無孔塘鱧」,當時所測量的魚體長約19公分。(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林管處在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時,意外發現從未紀錄過的魚種「無孔塘鱧」,當時所測量的魚體長約19公分。(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8/03/07 13:21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三棧溪多年來護魚有成,溪床常見成群魚蝦悠游,每到6月更有日本禿頭鯊等魚種洄游,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期駐地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更意外發現有著艷麗鱗片的稀有魚類「無孔塘鱧」,宛如「水中琉璃」般迷人。

花蓮縣政府曾委託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屏東科技大學執行花蓮縣河川生物資源調查,紀錄下三棧溪有日本禿頭鯊、石魚賓、粗首鱲、大口湯鯉、湯鯉、溪鱧、塘鱧、鱸鰻、鯝魚、寬頰禿頭鯊及褐吻鰕虎等高達11種的魚類。

花蓮林管處在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時,意外發現從未紀錄過的魚種「無孔塘鱧」,當時所測量的魚體長約19公分,代表魚體已在清澈的溪水中生活許久,若據文獻記載,可算具有重量級身形。

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說,繼前年台東因風災、水患不斷,有民眾發現稀有魚類「無孔塘鱧」重新出現在市區溪澗中後,花蓮林管處也在去年於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時,意外發現「無孔塘鱧」的蹤跡。

他說,無孔塘鱧主要棲息在溪流中下游的淡水河域裡,但也能生存在河口區的半淡鹹水中,甚至是剛退潮的海邊水坑,又因成魚體色以黃綠為主,加上佈有紅、藍及黃色的斑點,色彩相當豔麗,彷彿是在溪水裡的琉璃,讓人見一眼就能深深著迷。

李政賢指出,稀有魚種無孔塘鱧雖非保育等級,但因三棧溪等區域的動、植物生態多樣豐富,呼籲民眾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要好好愛護環境,可結合當地布拉旦社區,從事觀察地形、地質、動植物生態、攝影、寫生等自然觀察與生態旅遊活動。

花蓮三棧溪多年來護魚有成,溪床常見成群魚蝦悠游,每到6月更有日本禿頭鯊等魚種洄游
,也吸引許多民眾走訪戲水、觀察當地生態。(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三棧溪多年來護魚有成,溪床常見成群魚蝦悠游,每到6月更有日本禿頭鯊等魚種洄游 ,也吸引許多民眾走訪戲水、觀察當地生態。(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林區管理處到花蓮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意外發現有著艷麗鱗片的稀有魚類「無孔塘鱧」,宛如「水中琉璃」般迷人。 (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林區管理處到花蓮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意外發現有著艷麗鱗片的稀有魚類「無孔塘鱧」,宛如「水中琉璃」般迷人。 (花蓮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