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糾正陽明大學校長案 教育部:郭旭崧可繼續任校長

陽明大學校長資格爭議案,監院糾正教育部。教育部今天說明,郭旭崧可繼續任陽明的校長,不受監院糾正文的影響。(記者林曉雲攝)

陽明大學校長資格爭議案,監院糾正教育部。教育部今天說明,郭旭崧可繼續任陽明的校長,不受監院糾正文的影響。(記者林曉雲攝)

2018/03/15 19:47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被質疑以副教授資格出任校長有爭議,監察院認為教育部民國102年的函釋太擴張,今天提出糾正。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今晚表示,陽明大學校長遴選作業已完成、也已聘任,102年的解釋尚未作調整,並不影響郭旭崧繼續擔任校長。

陳焜元解釋,當時之所以會放寬,是因為民國100年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修正時,為廣納人才,而放寬可擔任校長的資格,102年教育部函釋上再進一步作出彈性設計,事實上,當年即有一個實際案例,IBM副總裁擬參與大學校長遴選,但沒有在學校任教過,沒有教授或副教授資格,加上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修正放寬以延攬各界人才,102年函釋才會再放寬。

媒體追問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教育部是否有違失?陳焜元表示,這個問題未盡公平,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針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相關法律規定的不清楚處,依職權進行解釋。監察院認為函釋太擴張,也質疑函釋的法律效力,教育部已開始檢討該函釋,認真作後續處理。

至於監察院認為陽明大學的校長候選人和遴選委員屬於同一公司是瑕疵,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和遴選委員蔡明興同屬台灣大公司是否亦為瑕疵?陳焜元表示,這是遴選委員自律的問題,台大校長遴選時,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是遴選委員,副院長周美吟是候選人,當時廖俊智有事先詢問是否要迴避?此即為遴委的自律行為,因法無明文禁止,教育部所需要的是「說明」,關注的是事實是否清楚?遴選委員是否有自律?未來修正遴選辦法時,也考慮明文列入,以避免爭議再發生。

監察院認為教育部處理陽明大學和台大的標準不一?陳焜元澄清兩者狀況不同,監察院質疑的是釐清的過程標準不一,但陽明和台大被質疑的時間點有所不同。陽明大學校長在遴選過程中,未有人提出屬同一公司的質疑,直到遴選程序結束、甚至教育部的聘任均已結束,才有人提出候選人和遴委屬同一公司的問題,但台大是在校長聘任過程進行中即被關注。

陳焜元強調,對教育部來說,只要有問題、有質疑,教育部就會去弄清楚,台大如此,陽明亦如此,教育部事後亦要求陽明大學對此質疑再作說明,沒有標準不一的問題。

至於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是否會受監院糾正文影響?陳焜元表示,教育部是作適法性的監督,教育部看應該要看的點,在職權上是互相尊重,待校務會議召開之後,教育部再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