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00公頃國家級濕地難保 陳金德籲:減成1/3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地區的五十二甲溼地。(資料照,王俊明提供)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地區的五十二甲溼地。(資料照,王俊明提供)

2018/03/22 09:06

298公頃逾9成私有地 地主陳情籲縮小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五十二甲濕地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被中央劃設為「國家級濕地」,面積達兩百九十八公頃,因九成以上是私有地,開發與耕作都受到限制,引起地主反彈。五結鄉長簡松樹與地主代表等多人,昨向縣府陳情,盼縮小濕地範圍。代理縣長陳金德說,會向中央反映,希望減至一百公頃、並設立濕地公園,被劃入的私有地則應分年徵收。

五十二甲濕地範圍橫跨五結鄉、冬山鄉和蘇澳鎮,民國一○四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北台灣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還能看到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以及夏夜開花的穗花棋盤腳,濕地範圍有九十一%是私有地,一千三百多名地主權益受影響。

五結鄉長簡松樹、縣議員張明華和五十二甲濕地地主權利促進會長邱錫奎等人,昨到縣府向代理縣長陳金德陳情。簡松樹說,看到竹安濕地解編,五十二甲濕地地主都很振奮,目前濕地劃設範圍太大,區域內九成以上是私有土地,當地居民過著農村艱苦生活,現在土地又不能利用,對地主很不公平,希望縣長協助爭取縮小五十二甲濕地範圍。

促徵收取得土地 大、小池規劃濕地公園

「被劃入濕地,應由政府出面徵收。」邱錫奎說,目前劃設範圍真正是溼地的並不多,希望縮小面積符合實際保護現況,為了保護生態,地主也願意配合,但不能劃得那麼大,裡面很多是私有地,如果要劃為濕地,政府應該透過徵收取得用地,並將濕地中心的大、小池規劃為濕地公園。

當地村長則說,以前土地一坪八千多元,被劃設為濕地後,一坪只剩兩千元,政府要顧鳥、也要顧農民,不能犧牲農民權益。

陳金德說,五十二甲溼地面積近三百公頃,地方反映劃設範圍過大,濕地真正有水的大、小池,面積約六十公頃,加上周遭緩衝帶的農田,濕地範圍應該一百公頃就夠,縣府會向營建署提出申請,盼重新考量縮小濕地範圍,並透過濕地保育管理計畫,請中央設立「濕地公園」。

陳金德指出,濕地公園兼具生態保育、蓄水防洪和遊憩休閒,民眾可賞鳥、散步、騎腳踏車,欣賞特殊生態,濕地範圍縮小後,區內私有地也應分年徵收,才能創造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