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長痘是身體出了狀況?皮膚科醫生這麼說!

醫生最常聽到下巴長痘代表腸胃有問題的謠言,其實兩者並無相關。(記者沈昱嘉攝)

醫生最常聽到下巴長痘代表腸胃有問題的謠言,其實兩者並無相關。(記者沈昱嘉攝)

2018/03/25 08:30

〔記者簡亭宇/台北報導〕痘痘生長位置不同,代表身體不同器官出狀況?長痘痘了,塗抹蜂膠或小護士就會改善?無論男女老少,青春痘問題總是困擾許多人,因此,網路上也謠傳許多偏方或錯誤觀念,致使青春痘患者不但沒解決皮膚問題,甚至可能越發嚴重,但是這些都是真的嗎?

臉上長痘屬皮膚問題 和身體其他器官無關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青春痘為『皮膚』問題,與『內臟』或其他身體器官問題並無直接關聯性,而造成長痘痘有4個主要原因:賀爾蒙失調、毛孔角化、感染青春痘桿菌、皮膚發炎反應。」

所以即便臉長滿痘痘,也別驚慌自己是否全身「整組壞光光」,但李孟穗也提醒女性:「除了患有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患,經常伴隨生理週期不正常問題,容易導致長痘痘,但此病症追根究底仍與賀爾蒙問題相關。」

家中藥物勿隨意塗在痘痘上 可能造成過敏

另外如果真的被痘痘問題困擾,也不要隨意拿家中藥物塗抹痘痘傷口處,李孟穗說:「無論是小護士、蜂膠、優碘等藥物,基本上本身也是過敏原的一種,塗在痘痘上容易造成過敏反應,除了無法解決問題之外,還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如欲治療痘痘,皮膚科醫生一般都會給病患抗生素藥膏或抗生素油膏,幫助痘痘傷口癒合,另外也會給含有果酸成分的藥物幫助皮膚代謝,但李孟穗提醒,果酸類產品無論果酸成分多寡,都應在傷口癒合後再使用,輔助傷疤加速淡化,不宜直接塗抹在傷口處,避免肌膚不適。

生活週報3/25當期重點:

【美食】老饕的米其林榜外名單

【玩樂】宜蘭自然食旅 農耕換宿樂

【好店】台南單賣共和國 賣點不只一個

無論是何種藥品都不應隨意塗抹於痘痘處,避免引起過敏反應,找醫生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方式。(記者沈昱嘉攝)

無論是何種藥品都不應隨意塗抹於痘痘處,避免引起過敏反應,找醫生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方式。(記者沈昱嘉攝)

2018/3/25週日「生活週報」。

2018/3/25週日「生活週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