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和電廠燃油改燃氣 自願進入二階環評

台電打算把基隆協和電廠現有燃油機組改成燃氣機組、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資料照)

台電打算把基隆協和電廠現有燃油機組改成燃氣機組、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資料照)

2018/03/28 19: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解決北部用電問題,台電將於2019年底陸續除役的基隆協和電廠,提出更新改建計畫,內容包括將把現有燃油機組改成燃氣機組、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港灣設施及填海造地等,台電考量需要更謹慎評估,因此自願進入二階開發,在今天(28日)的環評大會中也做出確認。

台電在計畫中提到,將新建4部單機容量約為100至130瓩級燃氣複循環機組,預估天然氣年容量約480萬公噸,同時將興建6座16萬公秉天然氣儲槽,並填海造地29公頃取得相關土地,預計2025年商轉。

本案也引起鄰近行政區的重視,包括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等人親自出席,林永發並代表基隆市提出5點要求,包括嚴謹審查內容、保障外木山漁民生計、確保基隆港航運安全、充分說明溝通、讓更多學者參與討論等。而劉銘龍雖贊成使用天然氣,但建議台電應該到台北市舉辦說明會,也希望台電釐清電力供應問題。

雖然台電已自願進入二階環評,但仍有環委認為,台電一直在「自己打自己」,深澳案時說沒辦法用燃氣是因為地不夠大,但協和案就可以填海造陸;深澳案時台電說燃氣會爆炸,協和案卻說尚無燃氣電廠發生事故。環委建議,台電應該公開透明所有資訊,面對環評審查不要實問虛答。

台電則說,確實希望讓更多專家及學者來討論相關問題,其中也包括環委提及的內容,因此自願讓本案直接進入二階,做更嚴謹討論。

環評委員最後也做出結論,要求台電敘明填海造陸行為對各種面向影響、詳細評估對海域生態衝擊、辦理地質相關評估、進行陸域生態調查、強化民意溝通、敘明對環境友善具體措施等。

基隆協和電廠送環評審查,台電表示自願進二階環評。(記者楊綿傑攝)

基隆協和電廠送環評審查,台電表示自願進二階環評。(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