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發明展再奏捷 我參展團摘19金排第二

台灣參展團在第21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中,獲得19金19銀4銅以及8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27個國家中,排名第2。(圖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台灣參展團在第21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中,獲得19金19銀4銅以及8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27個國家中,排名第2。(圖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8/04/09 12: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發明實力在國際再度展現!在稍早公布的2018年第21屆「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中,我國參展團總計獲得19金19銀4銅以及8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27個國家中,排名第2,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

今年首度有來自馬拉威的學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團隊參賽,係2013年由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Mnyanya Joseph、Sadi Sadik、Mindano Lowsan以及環球科大企管系學生黃健彰共同組成「馬拉威台灣夢想團隊」,提出由APP系統控制的「聲控農田裝置系統」,透過APP以手動和語音操作方式來控制開關來節省水源,可望解決農民僅能依靠雨季來種植農產品,水源不足的問題,進一步可能改善糧食不足狀況,獲得1金1特別獎。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和學生翁健倫、翁翎華、翁靖茹的作品「水資源能量轉換系統」,在建築物建置密閉式水能源庫,利用水作為能量轉換和儲能系統,順應自然在白天吸收建築物所需的熱,夜晚則排放建築物多餘的熱,能量轉換所需的電力,利用離峰時段運轉,可節省能源30%至50%,節省能源費用50%至70%以上,獲得1金1特別獎。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學生徐謙德和徐宗德合作的「分段式安全加油把手」,是鑒於摩托車的油門車把常常因為誤觸而發生機車暴衝的意外,因此將把手設計成兩段式,能配合所有機車油門,必須同時握住套體和油門轉環,才能控制油門,減少意外發生,獲得1金1特別獎。

而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學生劉君帷設計如同膠囊咖啡原理的「客製化面膜機」,結合紅外線掃瞄、3D列印、雷射切割技術,顛覆傳統面膜使用,一次只能選擇一種功能。而客製化面膜機,可先幫使用者掃描臉部並分析膚況,再根據結果放入適合自己的內容物例如美白、保濕等,機器便會產生出一張獨一無二的面膜,並能藉由面膜機長期觀測肌膚的狀況,獲得1金1特別獎。

學校單位之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副所長曾耀華率領楊博鈞、李明堂、張祐禎等團隊成員,以「一種無線射頻防偽標籤結構」發明項目進行參展,意即在封口處裝置無線射頻辨識標籤,可提供酒品「身分證」的識別,一旦酒品被開過,就能立刻被發現,達到辨識防偽功效,除獲得1金1特別獎,其技術已經獲得專利,並運用於業界。

在產業方面,代表葡萄王生技以「益生菌的新包埋技術能有效提升益生菌於腸道內活性」,透過新的包埋技術包覆益生菌,加強菌體抵抗胃酸及膽汁能力,易於吸附於腸道上,也獲得1金1特別獎。

馬拉威學生與台灣學生共同組成團隊在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奪金及特別獎。(圖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馬拉威學生與台灣學生共同組成團隊在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奪金及特別獎。(圖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